方逸華逝世 享年83 李寶安﹕方姐走得安詳

[2017.11.23] 發表
方逸華是已故邵逸夫爵士的第二任妻子,他們於1997年在拉斯維加斯註冊結婚。自邵逸夫離世後,「六嬸」逐漸退下火線,於無言u擔任非執行董事。(資料圖片)
提起TVB或無言x慶,不同年代的觀眾都會想起「六叔」邵逸夫(左起)、「開心果」沈殿霞或「六嬸」方逸華,如今三人先後作古。(資料圖片)
邵逸夫遺孀、無走D執行董事方逸華昨日病逝,享年83歲。她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於今年9月26日,當時是以邵逸夫獎理事會成員身分出席頒獎禮。(資料圖片)
方逸華是1950年代紅歌星,1969年她加入邵氏兄弟在採購部工作,早期主力打理邵氏影城。圖為1969年她的表演照。(黑白圖片)

【明報專訊】邵逸夫遺孀、人稱「六嬸」的電視廣播有限公司非執行董事方逸華,昨午5時28分在養和醫院去世,享年83。傍晚6時許無邢s聞報道方逸華逝世的消息;據知方是患血液病,導致免疫系統出問題。無足Q晚續辦頒獎禮活動,管理層會前默哀悼念;其喪禮詳情將另行公布。

自從2013年邵逸夫以86億元,轉售約26%電視廣播股權股份予「殼王」陳國強財團後,方逸華已逐漸淡出電視廣播管理層(見另稿)。

1988年起任無邪釣 2012年退休

方逸華是邵逸夫爵士(六叔)第二任妻子,二人叱爧v視界多年,邵在2014年去世。方自1988年10月出任無邦q視董事,一直協助邵逸夫打理無角峈礞韞S弟電影公司的業務。她於2000年10月獲委任為無邦q視副主席,其後擔任董事總經理,至2012年3月退休,轉任非執董至今。

無足Q晚如期舉行「長期服務暨傑出員工——榮譽大獎頒獎典禮晚宴」,活動舉行前,無辰鶡皜釣々庤偎峖甈F總裁李寶安上台宣布方逸華離世消息,他透露,「方姐走的時候好安詳,亦都有家人陪伴,我們TVB及全體同事對方姐的離世深表哀悼」。繼而由主席陳國強上台,與幾名董事局成員,率領全體同事為方逸華默哀1分鐘。電視廣播及邵氏集團同人表示深感哀悼,向方逸華家人致深切慰問。

跟方逸華相識多年的藝人秦沛,對她的死訊感到愕然,他眼泛淚光表示近年跟方甚少見面,但大家是多年朋友,他會致電慰問方的胞妹。藝人薛家燕說,幾個月前在活動上遇到六嬸,見她精神不俗,大家也有打招呼,對其死訊感惋惜。

最後露面 9月出席邵逸夫獎

方逸華退休後甚少公開露面,今年6月傳出她入院的消息,當時無辰盲h齊澄清她的健康沒有問題,指六嬸入院是接受身體檢查。9月方逸華亮相邵逸夫獎頒獎禮,當時見她精神還好,這亦是她最後一次出席公開場合。每年11月19日的無言x慶,六嬸也會出席,但今年剛過去的台慶她已沒有亮相。

患血液病 免疫系統出問題

據消息稱,方逸華是患血液病,導致免疫系統出問題,近半年來也進出醫院接受治療。她住院已一段時間,親近的朋友知道她不適,但她不願朋友看到其病容而婉拒探望。跟方逸華認識半世紀的甄珍得知方逸華的死訊表示好難過,她在台灣接受訪問時說:「我們認識50多年,她像大姊姊一樣照顧我」,指前晚還傳了短訊給方逸華,指這噩耗來得太突然,難以接受。

方逸華的死訊由無邦q視前行政主席梁乃鵬透過無谷V傳媒公布,昨晚7時許,梁乃鵬現身養和醫院,婉拒傳媒訪問。7時50分,方逸華的家人陸續離開醫院,同行的外傭亦把輪椅與多袋日用品搬上車。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私營龕場鬆綁 免補價免交通評估  131間料受惠 關注團體批放生
【明報專訊】《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今年6月30日生效,規定私營龕場必須申領牌照,下月30日起可向發牌委員會申請。政府昨公布行政會議通過的兩項... 詳情
消息稱何志平擬申保釋 法庭批藥物治療許可
【明報專訊】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涉嫌向非洲國家政府高層行賄,被美國當局拘捕,周一提堂後還押。消息稱,何志平擬申請保釋。記者翻查美國聯邦法院... 詳情
前上司董建華無回應 田北俊詫異何被捕
【明報專訊】何志平當年由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董建華起用為局長,加上捲入事件的香港中華能源基金會,其副秘書長亦是當年擔任特首辦高級特別助理的... 詳情
人手不足 北大嶼醫院八成H未開 婦科兒科遲3年未推
【明報專訊】市區公立醫院內科病H未到流感高峰已爆滿,但審計署昨發表的報告顯示,北大嶼山醫院第一期有近兩成面積空置逾4年;近八成病H尚未啟用,... 詳情
東涌孕婦瑪嘉烈產檢 醫院隔一街得物無用
【明報專訊】懷孕7個半月的陳太居於東涌逸東h居逸樓,與北大嶼山醫院只是一街之隔,步行只需約5分鐘。她得知懷孕時曾到北大嶼山醫院的普通科和急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