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計劃月球建科研站 對極區進行深入探測

[2017.11.25] 發表

中國航太技術不斷推進,已成為世界航太大國,未來更將鞏固太空利益的一席之地。中國媒體稱,嫦娥四號月球探測器將於2018年發射,並將首次降落在月球背面。嫦娥五號探測任務結束後,將進一步著眼於在月球極區探測,並建立月球科研站,希望通過三次任務研究月球南極的地質構造和礦物組成,其中有一次採樣返回任務。

「上觀新聞」24日報道,第七屆航太技術創新會暨2017年國際宇航科學院中國院士日活動正在上海舉行,國家航天局探月與航太工程中心副主任裴照宇透露,原本嫦娥五號會先於嫦娥四號在今年底發射,但因為一些原因而推遲。他說,嫦娥五號任務將是中國首次月球表面採樣返回任務,在月球上的落點位於月球正面西北方向,約為東經59度,北緯43度。這次任務的完成將標誌著中國探月工程「三步走」順利收官。

報道稱,2004年,中國探月工程正式啟動,計劃在2020年前分「繞、落、回」三步完成。隨著嫦娥一號、二號、三號以及首次再入返回飛行試驗任務的完成,中國已走完前兩步。

裴照宇表示,未來如果要想進行長期大規模的月球探測活動,需要通過實驗站建設,為未來更豐富的探測活動提供一個平台。嫦娥五號探測任務結束後,中國將進一步著眼於在月球極區探測,並建立月球科研站,希望通過三次任務研究月球南極的地質構造和礦物組成,其中有一次採樣返回任務。

報道指出,經過近二十年發展,中國航太在很多技術領域已經站在世界前列,成為航太大國。未來要從航太大國向航太強國轉變,必須解決原創性問題,建立適合於原創的研發體系。報道稱,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科技委主任魯宇在會上透露,2020年低成本中型運載火箭長征八號將實現首飛。中國新一代的運載火箭除了為國家工程和各類空間運輸能力服務以外,還要滿足國家經濟發展以及商用和民用衛星進入空間的需求。這是長征八號首飛的最大意義。

更多中國要聞
中國核武研究取得突破 神龍二號通過驗收
中國核武技術取得突破發展!由中國自主研發的全球首部強流多脈衝直線感應加速器「神龍二號」,經過15年研發後,周五(24日)在四川綿陽正式通過國... 詳情
京幼園虐童 家長索退款
【明報專訊】北京紅黃藍幼稚園學生家長昨日相繼到學校辦理退學手續,消息指部分家長分別被約談及噤聲。幼稚園發聲明指,對於個別人士涉嫌誣告、陷害的... 詳情
繼北京有幼兒園爆出涉嫌以打針、餵藥方式「催眠」學童的事件後,昨日再有江蘇鎮江一名女童被幼兒園教師虐待,有關片段在內地網絡流傳,情況令人堪憂。... 詳情
北京紅黃藍幼稚園爆出虐兒及性侵兒童醜聞後,近百藝人發聲,支持家長。女星章子怡在虐兒案爆出當晚隨即在微博刊登一張針筒相片及配上「聽說有三種顏色... 詳情
落馬中紀委官員受查後 內蒙兩舊部48小時內相繼自殺亡
【明報專訊】內蒙古有官員在前任上司被查後不久即自殺!內地傳媒指出,曾在內蒙古任職多年的中央紀委駐財政部紀檢組前組長莫建成(圖),今年8月因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