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歲或以上飲酒比例倍增

[2017.11.28]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現時免葡萄酒稅,又大力推廣「美酒佳餚巡禮」,但致力控酒的衛生署調查發現,在調查前一年曾飲酒的15歲或以上人口,由2003年的33.3%,增至61.4%,增加近1倍。在15至24歲組別,更有0.5%受訪者每日飲酒,較10年前升0.3個百分點。

衛生署調查顯示,有六成15歲或以上受訪者在調查前12個月間中飲酒 ,即每月飲酒3日或以下。25至34歲組別有0.9%每日飲酒,較10年前升0.2個百點,該組別亦是曾暴飲比例最高,男女比例分別有18.2%及7.1%。整體平均開始飲酒年齡為約20歲。

15至24歲 0.5%日日飲酒

衛生署關注飲酒年輕化,稱不論短時間內連續或長期經常過量飲酒,均會對身體造成不同程度傷害,籲適可而止。署方提醒,飲酒可導致200多種疾病,包括肝病、癌症和中風等;酒精已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列為第1類致癌物。旅發局回應,美酒佳餚巡禮是希望提供平台,讓旅客和市民有機會品嘗不同地方的佳釀,從而推廣品酒文化,所有場內品酒或買酒者須滿18歲。

另外,衛生署調查顯示現有吸煙習慣者比率由16.3%下降至14.8%,但衛生署會繼續控煙,今年將推新計劃「戒煙服務公私營協作先導計劃」。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香港打工仔工作時間愈來愈長,統計處公布2016年全港343萬僱員,近半每周工作40至49小時,11.1%(38萬人)每周工作60... 詳情
立會追DQ 4人薪津 每人約300萬  投票續有效 被斥政治打壓
【明報專訊】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昨日召開特別會議,討論追討梁國雄、羅冠聰、劉小麗及姚松炎的薪津事宜。行管會主席梁君彥會後表示,決定發信追討上...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行管會向4名被取消議員資格的民主派追討全數薪津,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認為,接收薪津的人須符合既定資格才能接收,為議員監誓的立法...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日拒絕公開追討款項的法理依據,而他在今年8月接受本報訪問時,曾經提及薪金關乎政府公帑,而公帑受政府法例規管,一... 詳情
【明報專訊】高等法院去年底裁定青年新政梁頌恆和游蕙禎喪失議員資格,立法會用了近一年時間,仍未追回梁頌恆和游蕙禎合共約186萬元議員薪津。立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