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君彥曾指涉公帑須追討

[2017.11.28] 發表

【明報專訊】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日拒絕公開追討款項的法理依據,而他在今年8月接受本報訪問時,曾經提及薪金關乎政府公帑,而公帑受政府法例規管,一旦立法會不向涉事4人追討薪津,倘政府追討款項,反問屆時是否要立法會「嘔出來」,又指稱他未聞政府肯不向立法會追討這筆款項。

政府﹕現階段不評論

被問到政府會否同意立法會酌情處理4人的薪津安排,不要求立法會追討4人的薪津;而政府亦不會向立法會追討相關的款項,政府發言人回應說,得悉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正處理事件,「現階段我們不作評論」。

據了解,昨日行管會只是「程序上」發信予4人追討,是否一定要追回4人全部的薪津,以及行管會可否行使酌情權去處理這事,都未有深入討論。據悉,行管會取得的法律意見認為涉及的薪津是公帑,由政府撥款予立法會行管會,立法會是有權追討,委員要待4人回覆行管會後,才會再商討日後跟進。消息人士表示,立法會是否可以不追回這筆公帑,亦要視乎政府態度。

民建聯副主席張國鈞支持行管會決定,指現階段行管會只是發信予4人追討薪津,4人如有經濟困難,可以主動反映給行管會考慮。不過,張強調款項涉及公帑,指法庭取消有關人士的議員資格,立法會追討薪津是有法理依據。被問到既然4人被法庭取消議員資格,但為何仍要保留他們在任時的投票紀錄,張回應說,這是出於議會運作的考慮,舉例指若世界任何一個地方的議員被取消資格,就要推翻其在議會作出的決定,會為政治制度帶來不穩定因素。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昨日表示,民主黨將去信行管會,要求行管會重新考慮追討4人薪酬的決定,指目前的決定是荒謬,因為4人是經民意授權和梁君彥確認宣誓後,才履行議員職責。胡說,4人是在人大釋法後被秋後算帳取消資格,認為如要追究,應先行追究梁的責任。

更多港聞
梁君彥准辯降開會人數
【明報專訊】立法會建制派和民主派早前分別提出修改議事規則建議,主席梁君彥昨裁定,批准辯論其中49項建議,包括建制派要求將法案全體委員會階段的... 詳情
熱門津小超收「必收生」  統一派位競爭更烈
【明報專訊】小一入學自行分配學位結果公布,多名家長昨晨到傳統名校喇沙小學和瑪利諾修院學校(小學部)查看結果,今年透過計分辦法獲派學位的人數見... 詳情
最後一屆雙非學童 家長:望女兒語言思想港人一樣
【明報專訊】小一入學自行分配學位昨公布結果,下學年為最後一輪雙非童升小一,有北區小學校長本預計競爭激烈,惟在自行收生階段的報名人數卻較往年少... 詳情
整筆撥款檢討首開會  社署稱不容推倒重來
【明報專訊】整筆撥款制度至今推行17年,政府今年展開檢討。「優化整筆撥款津助制度檢討專責小組」昨日舉行首次會議,初步討論檢討範圍。有專責小組... 詳情
結束上網學習支援計劃  資科辦:原意非無間斷撥款
【明報專訊】本報昨天報道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確認,支援低收入家庭學生上網學習的「上網學習支援計劃」明年8月底告終,政府資訊科技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