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津小超收「必收生」 統一派位競爭更烈

[2017.11.28] 發表
陳女士得知孫兒獲分配喇沙小學,豎起大拇指稱「開心啦,天主保佑!」她說兩名兒子都是喇沙校友,認為該校學生「最重要是品德好,小孩較乖」。被問到會否擔心名校競爭大,她說:「什麼事都有競爭,沒競爭怎會有進步?」(曾憲宗攝)
譚女士的女兒未獲瑪利諾在此階段取錄,她說去年特意租屋搬到附近進入校網,惟女兒在計分辦法下僅獲15分,「預了不行」。她認為計分制度考慮父母是否校友有「一點不公平,像是一直傳下去,只有一小撮人有機會讀(名校)」。(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小一入學自行分配學位結果公布,多名家長昨晨到傳統名校喇沙小學和瑪利諾修院學校(小學部)查看結果,今年透過計分辦法獲派學位的人數見新低,當中也有不少是父或母是校友的「世襲生」,有落空家長抱怨派位制度不公平。多間熱門津小今年也出現「超收」必收生,如有小學統一派位學額因而減少33個,令競爭更激烈。

升小自行收生放榜 計分獲位見新低

在自行分配學位階段,家長可向任何一間官立或資助小學遞交申請,學額佔整體一半。自行收生又分兩類,第一類是有兄╱姊在該校就讀或父╱母在該校就職的「必收生」,約佔整體學額的三成,若超額會佔用統一派位學額。根據學校網頁和教育局資料,多間熱門津小都出現「超收」情G,其中油w地天主教小學(海泓道)超收33人。以該校為例,自行收生及統一派位各有75學額,但因為自行收生超額,侵佔了統一收生的學額,故統一收生階段可供派位的學額僅餘42個,令競爭更形劇烈。同樣情G亦出現在不少受觀迎小學(見表)。

龍年效應 必收生多於去年

第二類自行收生學額則按「計分辦法準則」分配,佔整體學額不少於兩成。較常見可獲得分數的,包括適齡兒童可獲10分、父╱母或兄╱姊為該小學的畢業生可獲10分、與該校的辦學團體有相同的宗教信仰可獲5分、首名出生子女可獲5分等。

教育局日前表示,今年有58,965名兒童申請官立及資助小學的自行分配學位,當中24,900名兒童獲派學位,其中「必收生」共14,647人,佔獲派人數59%,高於去年的53.5%,相信是受龍年效應影響;另餘下10,253人則按「計分辦法準則」分配。

夫為喇沙校友 妻稱發夢都見放榜

根據喇沙小學張貼在校門的名單,今年該校自行分配學位共90個,並無超收,其中「必收生」有49個,透過計分方法獲取錄的則有41名。記者昨在校門外採訪多名兒子獲取錄的家長,全部都說兒子的父親是該校校友,在計分辦法中共獲25分。其中不願上鏡的陳女士,丈夫是喇沙小學校友,有校友分和宗教分共25分,但她仍然為兒子報了4至5間私立或直資學校,包括蔡繼有、男拔和英華等,昨天凌晨不見網上公布,入睡後卻做夢見到網上公布,4時起H查看仍然未見,直至昨晨起H終於在網上看到好消息。不過,她仍然擔心網上資料不準確,特意到校查看,「終於放下心頭大石」。

家長:「世襲制」不公平

同一校網的瑪利諾修院學校(小學部)昨亦有家長到校查看結果,女兒未獲取錄的譚女士說,去年特意租屋搬到附近,惟女兒在計分辦法下僅獲15分,「預了不行」,認為計分制度考慮父母是否校友有「一點不公平,像是一直傳下去,只有一小撮人有機會讀(名校)」。她已為女兒報考8間私立或直資學校,其中已獲德望小學取錄,但統一派位都會將瑪利諾放在首志願。

更多港聞
整筆撥款檢討首開會  社署稱不容推倒重來
【明報專訊】整筆撥款制度至今推行17年,政府今年展開檢討。「優化整筆撥款津助制度檢討專責小組」昨日舉行首次會議,初步討論檢討範圍。有專責小組... 詳情
結束上網學習支援計劃  資科辦:原意非無間斷撥款
【明報專訊】本報昨天報道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確認,支援低收入家庭學生上網學習的「上網學習支援計劃」明年8月底告終,政府資訊科技總...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上任後,將於下月13至15日首度上京述職,預料會獲國家主席習近平、總理李克強及人大委員長張德江等中央領導人接見。以往... 詳情
【明報專訊】原定造價798億元的沙中線工程勢再超支。運房局向立法會提交文件表示,港鐵下月內提交沙中線最新估算,因應急費用不足以應付工程額外開... 詳情
決心非主流手法鼓勵非主流  不理分數公大畢業作 成金馬得獎片
【明報專訊】香港公開大學畢業生石家俊、黃俊朗、黃梓瑩憑畢業作品《暗房夜空》奪第54屆金馬獎最佳動畫短片,短片看來與日本和美國動畫不同,原來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