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屆雙非學童 家長:望女兒語言思想港人一樣

[2017.11.28] 發表
在羅湖居住的雙非家長李女士(左一),女兒未能如願入讀鳳溪創新小學,她說女兒屬港人身分,希望女兒可在本地小學就讀,即使統一派位階段被派往東涌等地區亦不介意。(王丹麟攝)

【明報專訊】小一入學自行分配學位昨公布結果,下學年為最後一輪雙非童升小一,有北區小學校長本預計競爭激烈,惟在自行收生階段的報名人數卻較往年少,估計與深圳市教育局放寬港澳籍學生入讀當地公立學校因素有關。有家住羅湖的雙非家長表示,女兒未能如願獲派心儀小學,認為女兒已是香港人,希望盡量入讀本地學校,即使統一派位階段被派往較遠地區如東涌等亦不介意。

稱女兒是香港人 不介意派東涌

在羅湖居住的李女士為幼女報讀鳳溪創新小學,但自行收生階段派位落空,將在明年1月統一派位階段繼續將該校列為首位。李說女兒就讀本港幼稚園,強調女兒「既然身分是香港(人)」,期望其「語言、思想」亦與港人一樣,反問「如你持香港身分證,卻要在大陸讀書工作,你也會不高興吧」。李女士堅持讓女兒在本地就讀小學,更說即使被派往東涌等地區亦沒所謂,「差也比沒有好」。

有家長半年2萬人民幣報興趣班

另一來自羅湖的雙非家長邱女士,同樣因女兒未獲派位感無奈:「很失落,但是預計之中。」邱女士希望入讀本地小學,讚賞香港「教育先進,多元化一點」,又說為增加女兒入讀心儀學校機會,為其報讀內地的舞蹈、畫畫及網上英語學習課程,每半年花約2萬元人民幣;另又特意與另一家長在上水合住月租約4000多元的單位。

北區收生將跌 校長望保擴班教師

鳳溪創新小學校長李淑賢透露,今年約有114名申請者,較去年約140人少。她說學校有60個學額,其中37名收取「世襲生」,蠶食了1個統一派位學位;另取錄1名在「計分辦法準則」獲30分及12名獲20分的學生,餘下的11個學額,則在31個獲15分申請者中抽籤決定。李淑賢說北區小學的申請人數整體有下滑[象,估計與深圳市教育局放寬港澳籍學生入讀當地公立學校有關。

李淑賢說2019至20學年開始,北區學校收生或會受影響,尤其是曾擴班的學校,期望教育局能保留學校因擴班而增加的教師,以自然流失方式處理未來多出來的人手。

更多港聞
整筆撥款檢討首開會  社署稱不容推倒重來
【明報專訊】整筆撥款制度至今推行17年,政府今年展開檢討。「優化整筆撥款津助制度檢討專責小組」昨日舉行首次會議,初步討論檢討範圍。有專責小組... 詳情
結束上網學習支援計劃  資科辦:原意非無間斷撥款
【明報專訊】本報昨天報道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確認,支援低收入家庭學生上網學習的「上網學習支援計劃」明年8月底告終,政府資訊科技總...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上任後,將於下月13至15日首度上京述職,預料會獲國家主席習近平、總理李克強及人大委員長張德江等中央領導人接見。以往... 詳情
【明報專訊】原定造價798億元的沙中線工程勢再超支。運房局向立法會提交文件表示,港鐵下月內提交沙中線最新估算,因應急費用不足以應付工程額外開... 詳情
決心非主流手法鼓勵非主流  不理分數公大畢業作 成金馬得獎片
【明報專訊】香港公開大學畢業生石家俊、黃俊朗、黃梓瑩憑畢業作品《暗房夜空》奪第54屆金馬獎最佳動畫短片,短片看來與日本和美國動畫不同,原來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