兇手籲移民家庭遇問題
不要勉強由自己處理

[2017.12.07] 發表

【明報專訊】本案主審法官沃查克在判辭中引述由辯方提供的專家報告。據專家的分析,吳建華是屬於過度控制(over-controlled)類型,這類型性格的人,在遇到憤怒或不滿時,會盡量壓抑、將所有的情緒推進心靈深處,一般人包括親友、同事都只會看到他善良、謙虛的一面,但事主卻往往處於長期的精神障礙「內心衝突」(intrapsychic conflict)中。

據吳建華作供時表示,小時候在中國曾因為從北部遷到南部居住,不懂粵語加上個子矮小而被欺負,其父是大專院校的教授,對他的要求很高甚至經常體罰,至後來吳建華完成學業,聽從父母的建議移民來到加國展開「父母認為更好的生活」。

吳建華在2000年來加,其後與首任妻子居於滿地可,2007年誕下兒子,但兩人之後離婚。吳在2010年遷居溫哥華,並在2011年3月,在網上認識居於中國的程錦,二人於2012年5月4日註冊結婚。不過其妻在2013年2月已除下婚戒,而吳則是在2013年雙方一次爭執後除下婚戒。

沃查克說,雖然被告與死者的婚姻出現問題,兩人在事發前已分房睡,而被告作供時亦指,事發當日早上曾因為妻子不讓他參與家庭活動,以及不讓他一起午膳而感到不滿及被孤立。他更形容:「那一刻是前所未有的憤怒,而且亦認為程錦只是為了取得本國身分才與他結婚。」但法官指,這些都不應作為他殺妻的理由。

吳建華曾多次表示,事件是一宗家庭慘劇。他曾在庭上以英文說:「家庭問題是很複雜的事,尤其是對於新移民家庭……希望其他人遇到問題,不要勉強由自己處理,因為有些問題的確需要尋求其他人幫忙解決。」他又指,希望社會上有更多資源能幫助面對家庭問題的事主,避免類似的悲劇重演。

更多要聞一
伍鳳兒避談杜魯多訪華糗事
【明報專訊】正隨總理杜魯多訪華的華裔國會議員伍鳳儀(Mary Ng)昨日透過電話越洋表示﹐加、中將繼續就自由貿易協議談判﹐雙方將不斷為達成協... 詳情
中國安利多倫多辦研討會 萬名營銷員將消費8000萬元
【明報專訊】省長韋恩率領的訪華經貿代表團再取得具體成果,省府與多倫多旅遊局共同宣布安利(中國)決定選擇多倫多為其2020年25周年營銷菁英海... 詳情
約克區1/4女性受虐待
【明報專訊】昨天是加拿大舉國紀念1989年12月發生在魁北克的集體屠殺14名女性案的周年紀念日。萬錦舉行「不再隱秘﹕結束對女性的暴力」活動。... 詳情
曾關門拒母入屋五小時 虐母乖張兒涉殺七旬母
【明報專訊】多市士嘉堡區一對相依為命的母子,昨日凌晨卻發生兒子殺母的倫常慘案。當地鄰居稱,殺母的中年男子性情乖張,之前警察已經3次前往母子倆... 詳情
市府首個公營地產項目 威爾遜地鐵站商場動工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府首次在自有土地上開發和經營商業地產。 位於多倫多威爾遜地鐵站(Wilson Station)旁的一幅地皮過去是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