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縱四橫」多條鐵路線開通 助緩壓力

[2018.02.01] 發表

【明報專訊】新華社報道,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早舉行新聞發布會,講解2018年春運形勢和工作安排。國家發改委副主任連維良在會中指出,今年春運的總量壓力獲得緩解,旅客發送量將達到29.8億人次,與去年基本持平,但客運結構發生變化。

連維良指出,預計今年春運的鐵路、民航分別成長8.8%和10%,但道路客運下降1.6%,首次出現負增長。先前部分地區鐵路運量緊張的情況,今年有所緩解,連維良解釋,去年投產了3000多公里的鐵路新線,今年春運前又開通了西成高鐵、渝貴鐵路、蘭渝鐵路三條大能力通道,緩解成渝地區的春運壓力,廣深地區往成渝地區的運力增幅可達到40%以上。「四縱四橫」高鐵網路已經形成,西部地區的客運能力顯著提升。

然而,連維良提到,近幾年私家車出行數量大幅增長,去年高速公路小客車流量同比增長14%以上,保持道路安全及暢通的任務變相增加了難度。

春運鼓勵順風車、拼車

連維良稱,春節後運輸壓力較大,因為今年春節較晚,節後探親、旅遊、學生、務工客流疊加,將出現較高的客流高峰,預計最高峰日客運量將超過1億人次。

近兩年,和陌生人一起拼車回家成為大眾春節返鄉的新選擇。對此,交通運輸部副部長劉小明在發布會上表示,鼓勵並規範順風車、營運車輛城際拼車等新業態新模式參與春運,充分利用社會運力資源,提高運輸能力。

「城際拼車一定要使用合規的營運車輛,這是確保旅客安全、春運安全、維護道路運輸市場秩序的底線。」劉小明表示,對於組織私人小客車等非營運車輛開展城際拼車業務的企業和個人,交通運輸部門將按照非法營運予以嚴肅查處。

「我們鼓勵的是真正的拼車出行,而不是拼車的非法營運。」劉小明表示,對於一些私人小客車在返鄉探親的途中,順路搭載其他乘客的這種拼車行為,交通運輸部和各級交通運輸部門積極支持,但要提示有關參與方要明確各自的權利、義務,至少要有口頭的約定,避免產生不必要的糾紛,維護好雙方的合法權益。

更多中國要聞
南海植礁造林 10年10萬平方米
【明報專訊】用上近10年的時間,中國最早成立的珊瑚修復團隊,在中國南海海底種植出10萬平方米珊瑚。中國科學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下稱「南海研究所... 詳情
南海珊瑚覆蓋率20年減八成
【明報專訊】中國南海擁有全球2.57%的珊瑚礁資源,位居世界第八。中國科學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珊瑚生物學與珊瑚礁生態學科組組長黃暉日前回憶,20... 詳情
開封考古發現最早方形甕城
【明報專訊】中國考古學家花5年時間,在河南開封發掘北宋東京城順天門遺址,清理出古代都城中最早的方形甕城,重現「城摞(疊)城」奇觀。專家表示,... 詳情
中國首發PMI產出指數 平穩發展
【明報專訊】中國國家統計局昨天公布,1月份中國綜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產出指數為54.6%,與上月持平。這是中國首次發布綜合PMI產出指... 詳情
王毅原是「日語達人」  日外相:他曾多次糾正翻譯員
【明報專訊】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河野太郎上月30日在匯集日本駐亞洲各國大使等的招待會上致辭,並談起訪華期間與中國外交部部長王毅舉行的日中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