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賣規範化 推後廚直播 「辦法」嚴控配送污染

[2018.02.01] 發表
工作人員在上海「盒馬外賣」的中央廚房內配餐。(新華社)
外賣小哥不畏風雪送餐。

【明報專訊】為讓消費者更安心,官方祭出相關法令,保障民生安全,而外賣平台也紛紛向「陽光餐飲」邁進,不僅推動「後廚直播」,「配送污染」也嚴格管控,外賣平台更對配送人員提出嚴格要求。

今年1月1日中國實施《網絡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監督管理辦法(下稱辦法)》保障消費者訂外賣。中國烹飪協會副會長馮恩援說:「這是繼史上最嚴的《食品安全法》和《網絡食品安全違法行為查處辦法》之後,官方對網絡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的專門性規章、網絡餐飲服務監管、平台責任落實、入往餐飲商戶和配送,提出更明確的要求。」

《辦法》祭出後,各地食品藥品監管部門也積極落實,適應產業新型態、運用新技術審慎監管,如北京就有網絡訂餐平台自律共建聯盟,推動「陽光餐飲」,目前已有1500多家餐飲企業,在訂餐平台啟用「後廚直播」。大數據分析公司易觀分析師楊旭直言,未來外賣平台是服務、品質比併,平台自身對商戶的監管也更嚴格。

除了推動「陽光餐飲」、「後廚直播」,部分平台也嚴格把關「配送污染」,確保送餐人員的個人衛生、容器、餐具、包裝都無毒、乾淨。

百度外賣首席執行官魏海說:「不僅要求配送員無犯罪紀錄、持健康證明,餐點更要用封口貼、恆溫配送。此外,也和中國貿促會商業行業分會,聯合發布《外賣配送服務規範》。」

更多中國新聞
大內御犬隊 守護北京故宮31年
【明報專訊】北京故宮博物院內有20多隻「大內御犬」隊,每天深夜守護文物;護衛犬的父親常福茂,在故宮工作了近40年,訓練護衛犬不遺餘力;即使碰... 詳情
【明報專訊】「故宮養貓」最早可追溯至明朝,當時飼養「宮貓」非常流行,甚至還有專門掌管貓咪的貓兒房,將表現出色的「宮貓」獻給皇帝;但時代動盪讓... 詳情
百里侯之爭 女主席當家 藍女力爆發 綠女將難產
【明報專訊】國民黨中常會31日通過第二波縣市長提名名單,迄今已提名徐榛蔚等5位女性搶攻2018百里侯戰。以藍營目前有意參選,或被點名來看,今... 詳情
寒冷天氣 台灣4天猝死132人
【明報專訊】連日冷颼颼天氣殺傷力不容小覷!根據台灣各縣市消防局統計,自1月29日到2月1日上午為止,台灣猝死人數累計132人,醫師仍提醒民眾... 詳情
管中閔確掌台大 今無法上任
【明報專訊】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的資格被質疑,校長遴選委員會31日經過6小時15分的馬拉松式討論,確認管中閔擔任台大校長的資格「毫無疑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