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執政逾一年半 台獨創10年新低 挺統攀新高

[2018.02.13] 發表
據《遠見》最新調查,近半數民眾贊同九二共識作為兩岸關係發展的基礎。圖為統派集會畫面。(中國時報)

【明報專訊】農曆春節前夕,《遠見雜誌》發表最新「2018台灣民心動向大調查」,在蔡英文總統執政即將屆滿650天前夕,「贊成台灣獨立」的比率創下調查以來的10年新低,而「贊成與大陸統一」的比率攀上10年新高。此外,有將近一半、高達47.5%的受訪者贊成「九二共識」。

過去10年,「遠見研究調查」每年追蹤調查台灣人統獨立場變化。若與去年蔡總統當選近一年的《遠見》調查(2017年3月)相比,今年約21.1%「贊成台灣獨立」,少於去年23.4%,而「贊成與大陸統一」則大幅攀升至14.8%,比去年的9.3%多出5.5個百分點。

為何這種「台獨新低點」、「統派新高點」的民意,會發生在民進黨二次執政即將屆滿2周年的此刻?

《遠見》引述一位現任民進黨幹部表示,「這是民眾的自我調整機制,在統獨光譜上,每逢綠色執政就會偏藍、偏統一些;反之,則會偏綠、偏獨一些,民眾試圖以此達到『政治中立』的效果」,這種現象過去也曾出現。

此外,本次民調也顯示,蔡英文團隊執政的最大罩門之一,就是「兩岸關係」。

本次民調問及「對蔡英文總統在處理兩岸關係的能力(兼顧台灣利益和兩岸和平發展),有沒有信心?」結果有高達65%的民眾沒有信心,與去年3月調查相比,沒信心程度多出16.5個百分點;另有26.4%民眾表示有信心,但比去年少了約12個百分點。

而蔡英文遲遲不肯承認的「九二共識」,究竟還有多少台灣人放在心上?調查發現,仍有47.5%的台灣民眾贊成「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的基礎,可兼顧台灣利益和兩岸和平發展。而有三分之一(約33.2%)的人不贊成;「不知╱未答」者則近20%。

65%對兩岸政策沒信心

曾任陸委會副主委的林祖嘉指出,「贊成『九二共識』的人將近一半,已超過泛藍的支持者(27.7%),表示九二共識已超越政治立場的認同,是促成兩岸交流的務實手段!」

「2018遠見民心動態大調查」以居住在台灣20縣市、18歲以上的民眾為調查對象,調查時間從1月24日至1月28日,以「電腦輔助電話訪問」方式,採等比例分層隨機抽樣。樣本規模1012人,在95%信賴度估計下,最大抽樣誤差為正負3.07%。

更多中國新聞
花蓮震掉80億觀光財
【明報專訊】花蓮歷經67年來最大的地震,重創花蓮觀光業,原本花蓮觀光業者引頸期盼的春節旅遊商機現在全「震光光」,火車、飯店出現退訂潮,業者叫... 詳情
【明報專訊】花蓮強震後湧現退票、退房潮,除了有旅遊達人號召到花蓮玩,訂房網和旅館業者也發起「以捐代退」活動,助當地觀光度寒冬。 訂房網... 詳情
慶富獵雷艦案偵結 陳慶男遭求刑30年 罰金10億
【明報專訊】高雄地檢署偵辦慶富造船獵雷艦案12日偵結,依違反《銀行法》等罪嫌,起訴董事長陳慶男、董娘陳盧昭霞、次子副董陳偉志及執行長簡良鑑、... 詳情
【明報專訊】慶富公司董事長陳慶男、陳偉志父子等5人涉詐貸案,遭檢方起訴並求處重刑,海軍沒有評論,表示尊重司法。一位軍方官員說,不造獵雷艦對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