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X 衣食住行:不均勻的美

[2018.02.26] 發表
(圖:李嘉鈴)
(圖b)(圖:李嘉鈴)
(圖c)(圖:李嘉鈴)
(圖d)(圖:李嘉鈴)
Max的工作室位於大嶼山。(圖:李嘉鈴)
木藍葉(圖:李嘉鈴)
印尼紡織工藝首推蠟染,蠟染服裝更視為國服。(圖:李嘉鈴)

【明報專訊】為什麼衣物有不同顏色?其中一個方法是透過染布上色。藍染以提煉植物色素去染色,這種工藝歷史悠久,在印度、日本、台灣、東南亞等地都有。藍染作品會因紮染圖案、調色效果等隨機情G而出現一種不均勻的美,代表每件作品都獨一無二。「現在人們看布的價值愈來愈低,但這些布是我們自己染的,我們會非常珍惜。」Max說。

藍染——準備工夫

(1) 製作染料

清水溶出色素

將藍染植物浸泡於清水媟誑X藍靛素,與空氣接觸受氧後就會起泡,然後可將水抽走,讓色素沉澱並曬乾成磚塊狀的藍泥。將藍泥放入鹼水中,就能成為可用的染液。

工房位處森林,做鹼水需用木灰,洗布需用熱水,於是Max便想出一石二鳥的方法,砍柴燒水,熱水用作洗布,柴灰用於製作鹼水。

(2) 洗淨布料

除去化學物

織布時往往添加了化學物,可能影響染布效果,因此須事先洗淨。(圖b)

藍染——染色上布

(3) 染色氧化

在染缸堮布,使纖維均勻染色,接茖出讓它氧化,重複此步驟數次可更深色。Max指染布過程可反映於作品上,例如他在示範中曾甩手鬆開了三角夾板,染出來的布上便可見該痕[。(圖c)

(4) 染後清洗

用水洗淨布料,避免直接}射染色處,然後風乾。(圖d)

(5) 花時間觀察

Max表示,一件深藍色衣服大概要用4天染布,每天染1至2小時,再用約4天觀察顏色是否鎖實,連同前後洗布過程大約10天,染液處理再要額外一個多星期,可見製作過程殊不簡單。

配合天然纖維 藍染毋須媒染劑

STEM植物染

藍染是植物染的一種,植物染由植物的葉、根、莖等提煉色素而成,例如用大樹菠蘿樹身製黃色、菱角殼做黑色。提煉方法包括以沸水煲煮、浸水,或特殊方法將色素變成高濃度染液,然後經浸布上色。

Max指,植物染須對應天然纖維才上色,例如純棉校服恤衫;至於化學纖維,例如跣水防風的運動衫,則無法染色!

STEM藍染

藍染是專門染藍色的植物染,原材料有木藍、馬藍、蓼藍、山藍等,藍染英文為Indigo dye,Indigo就是指木藍。

植物染如要令色素黏附布料,一般需加熱及使用媒染劑,藍染卻不同。Max解釋,藍染植物經發酵後釋出不溶於水的靛藍,去除氧氣後變成可溶於水的靛白,布料就能吸附染劑,呈現啡綠色,氧化後變回藍色。

蚻V技巧:圖案考慮虛實空間

要做出不同圖案與花紋,染布前就要下工夫,將布塊的指定位置封起不沾染液,藉留白做出圖案。防染技巧主要有紮染和蠟染,「紮染是用針線將布塊紮成不同的形狀,例如把布擠起一小團綁起來,再染就會做出一個圓圈。」紮染圖案較不規律,主要用作抽象作品。

牛仔褲時常加有洗水效果,因化學染布的顏色總是非常均勻,但人們卻喜歡自然落色、磨損質感,所以生產商會用機械、化學處理等方法做出洗水效果。而天然染色本來就不均勻,有天然洗水效果。

至於蠟染,Max解釋:「就是將蜜蠟搽在布上,讓它染色時染不到那個位置,過後再去除蜜蠟。有些會直接用筆畫,有些則會用模具複製。」

與電腦印刷的分別:將顏色的世界重疊

「你覺得衣服的藍色有幾多種?」Max問。我們或會按照曾穿過或時裝店所見的衣服顏色去評估,但Max指顏色其實千變萬化!「電腦、印刷、染布的藍色,是三個不同的世界,並不互通,只能做到近似色彩。」

Max以染綠色為例,因綠色是黃色加藍色,傳統做法會先染一色,再染另一色混合而成,因此作品具有層次感,可見兩色互相影響,而非均勻的綠色,其他媒介則未必做到此效果。另外,不同色底或材質的布料、染布次數等都會影響顏色。

■知多點

氧化

氧化是物質和氧氣接觸所產生的化學反應。

青出於藍

成語「青出於藍」原來出自藍染!染匠從蓼藍中提煉青色,卻染出比蓼藍更青的顏色,因此人們以「青出於藍」比喻學生勝過老師,後輩優於前輩。

■想一想

1. 有什麼植物可用作染色?

2. 你最喜歡什麼顏色?試作具體描述,例如:天空的藍、湖水的綠。

■關鍵詞

藍染 indigo dye

大嶼山 Lantau Island

紮染 tie-dye

蠟染 batik

不均勻 uneven

文、圖:李嘉鈴

[常識學堂 第110期]

更多教育
新聞追蹤:疫苗利與弊
【明報專訊】冬季流感肆虐,學校爆發多宗個案,兒童嚴重個案2018年累積至14宗,兩人死亡(截至2月20日),學校停課提早放農曆新年假期。正當... 詳情
【明報專訊】1. 小一: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德國麻疹及水痘混合疫苗(2)、DTaP-IPV 疫苗(加強劑);小六:白喉、破傷風、無細胞型百日... 詳情
STEM在生活:LED發光氣球 爆炸風險
【明報專訊】農曆年假後在校園遇見曉嵐。 李 sir:「曉嵐,你在農曆新年假有什麼慶祝活動呢?逛年宵嗎?」 曉嵐:「當然有呢!但我... 詳情
偵探M.A.D. 捲舌的迷思
【明報專訊】顯性基因及隱性基因 Max因為父母懂得捲舌,自己卻不懂,感到苦惱及疑惑呢!到底捲舌與遺傳有關嗎?子女會遺傳父母的基因,分為... 詳情
情報:層層疊 背後有牛頓
【明報專訊】經典的積木遊戲「層層疊」(Jenga),以每層3條長方柱體的積木條建高,玩家輪流從任何位置抽取一條積木條再按上搭建,誰令積木倒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