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魯多訪印度成笑柄 保住印裔選民更重要

[2018.02.26] 發表
杜魯多訪印時穿上印度「寶萊塢」服裝﹐又大跳印度傳統舞。(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最近負面新聞多﹐由剪頭巾言論被個別社區追擊、大麻合法化被批評推行得過急﹐到最近訪問印度被嘲等。有時事評論人認為這都無損杜魯多於年半後舉行聯邦大選的陣腳。

時事評論人江大惠表示﹐杜魯多訪印之行是非多﹐某程度上因「存在先天性矛盾」。加拿大南亞裔社區的移民大部分是來自旁遮普的錫克教徒。在杜魯多眼中﹐他們是加拿大的選民﹐偏偏在印度主流社會中﹐他們則被視為分離主義。

杜魯多訪印之行﹐遭受冷遇﹐是因為印度政府要擺姿態﹐希望「杜魯多與錫克教徒劃清界線」。

杜魯多訪印時穿上印度「寶萊塢」(Bollywood)服裝﹐又大跳印度傳統舞「bhangra」﹐不排除杜魯多出發前﹐便深明此行的「先天性矛盾」﹐故特別以此來討好對方﹐最後反被奚落。但對他來說﹐與印度打好關係﹐增強兩國貿易關係固然重要﹐但保住選民的支持亦不容忽視。

杜魯多重視錫克教社區﹐這從自由黨聯邦政府內閣中有4人為錫克教徒﹐便可一斑。只因加拿大錫克教徒在選舉中起了關鍵作用﹐在上次大選中﹐錫克教徒在25個選區便都發揮作用。

江表示﹐距離下屆大選只有年半﹐杜魯多最近到全國各地舉行市民大會﹐便是積極為大選作準備。印度之行雖遭冷待﹐但反而更獲加國的錫克教徒支持。

若指杜魯多服裝「過火」﹐以及邀請了一名曾謀刺出訪加國的印度高官出席晚宴﹐只顯示其印裔幕僚失職。

至於跳舞﹐杜魯多的強項一向是年輕、有活力﹐跳舞亦是很正常的事﹐只要支持他的選民是年輕一代﹐此舉亦無損他在選民心目中的形象。

再說剪頭巾事件﹐反對宗教或種族歧視一直是加拿大的價值觀﹐當發生女童聲稱被剪頭巾後﹐作為總理﹐出言譴責亦相當合理。華人社區內不斷有人走出示威、抗議﹐只因受到一些右翼團體煽動。

大麻合法化是杜魯多在上次大選中提出的政綱﹐當時亦受到主流社會支持。如今在實際推行上雖有困難﹐但他堅持今夏正式立法﹐至少已向選民兌現承諾。

如今杜魯多面對較辣手的問題是北美自由貿易協議﹐若美國堅持採取保護主義﹐杜魯多政府可做的亦不多﹐如今只好加強與中國、歐洲、印度的貿易關係﹐減少加拿大對美國的倚賴。

更多加國新聞
卑詩10歲被領養華女尋親 在中國網站發視頻驗DNA
(溫哥華25日加新社電)10歲卑詩女童斯密特(Isabelle Smit)在中國視頻網站上發布尋親視頻,希望通過DNA基因測試找到親生父母。... 詳情
懷雅遜鎮4屍命案 兇徒殺一家三口後自盡
(安省懷雅遜鎮25日加新社電)安省中部懷雅遜鎮(Ryerson Township)周五晚4屍命案﹐警方循雙殺案方向調查。 警方周日說﹐... 詳情
(加新社25日電)紐芬蘭-拉布拉多省一間公司數名職員集資買獎券﹐在一夜之間變身百萬富翁﹐贏得周五開彩的至多彩(Lotto Max)頭獎6,0... 詳情
機艙內搶救病人難度高 急症室醫生撰機上急救守則
(多倫多25日加新社電)很多醫生最怕在機上聽到廣播﹕「機上有醫生嗎﹖」他們都會說﹐在機上搶救病人﹐難度相當高。多倫多市聖米高醫院(St. M...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加拿大腫瘤科醫生說﹐大部分加拿大癌病兒童都能存活﹐但他們有更大的精神問題風險﹐比如焦慮、濫用物質。 大約80%的癌病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