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服機構設6精神健康診所
毋需預約每年5000人次求助

[2018.02.26] 發表
East Metro Youth Services早在2011年開設了第一間名為What's up Walk in的精神健康診所。

【明報專訊】鑑於在近年來有愈來愈多的青少年學生飽受精神健康問題的困擾,以青少年為服務對象的East Metro Youth Services與其他社區服務機構合作,在多倫多的市內各地開設了6間毋需預約的精神健康診所,為青少年和他們的家長提供免費的諮詢服務。

在2017年,共有1,942人獲取了該項諮詢服務,光顧精神健康診所的人次多達4,660人次。

East Metro Youth Services是一間青少年精神健康和癖癮中心,該中心早在2011年開設了第一間名為What's up Walk in的精神健康診所,旨在讓更多的青少年和他們的家長能夠在毋需預約的前提下,盡快獲取免費的精神健康諮詢服務,並縮短該項服務的輪候時間。

迄今為止,East Metro Youth Services與其他社區服務機構合作,總共在多倫多的市內各地開設了6間毋需預約的精神健康診所,每周5天開放,這些診所每年提供諮詢服務的人次多達5,000人次,其中只有6%的求助者被轉介至家庭醫生,以便接受精神治療。

在上述精神健康診所提供諮詢服務的均為擁有心理學碩士學位的社工,華裔社工張靜雯就是其中一名能提供廣東話服務的社工。

她說,到精神健康診所求助的多為青少年學生,他們受到精神健康問題困擾的原因各異,最常見的就是焦慮,對自己未來的前途感到擔憂。

她說:「有青少年因為已經不上學了,對前途感到擔心。有的青少年學生與父母發生衝突;有的則為上大學或朋友關係感到困擾。至於求助的家長,大多不知如何應對孩子出現的問題。」上述精神健康診所採用的諮詢服務就是談話,輔導員不會對求助者進行判斷,他們的側重點是幫助求助者掌握一定的技能並獲得資源來應對自己的問題。

張靜雯說:「我們提供的諮詢服務一般是一個小時左右,我們會對求助者的情況進行分析,判斷他們是否需要看醫生或者接受長期的輔導。我們會根據情況轉介給家庭醫生或學校的輔導員。」

她又指出,不少華裔家長因語言障礙而與正值青春期的子女出現溝通問題,家長們應該多留意孩子的情緒變化。如果發現孩子突然一改過往的開朗而變得沉默,且又與孩子難以溝通,可嘗試與學校的校長和老師聯繫。

她說:「可以先與學校聯繫,嘗試找找原因,很可能是孩子在校園內遭遇欺凌或與朋友的關係出現問題。家長們也可以向我們的診所求助,如果實在非常擔心,也可以向家庭醫生求助。」

她還強調說,精神健康診所有會講廣東話和普通話的社工提供諮詢服務,華裔家長不用擔心有語言方面的障礙。查找就近診所的地址,可瀏覽網站www.whatsupwalkin.ca。

更多都會新聞
【明報專訊】金融產品比較網站「最低費率」(LowestRates)跟蹤及分析安省各汽車保險公司近2年的保費變化情況時﹐發現保險公司的定價會隨... 詳情
公路撞車 19歲男子當場喪命
【明報專訊】安省省警表示﹐在昨天早晨﹐一名19歲男子在400高速公路近Bradford北行線撞車﹐當場死亡﹐該路段一度封閉。 意外發生... 詳情
男子凌晨遭刺重傷送院
【明報專訊】昨天凌晨在士嘉堡發生一宗持刀傷人事件﹐一名男子被即時送往醫院﹐傷勢嚴重。 傷人事件發生於羅倫斯路與Bellamy路交界﹐時... 詳情
冰雕文化節受歡迎 明年續辦研擴規模
【明報專訊】剛去的周末2月24日及25日兩天﹐多倫多冰雕文化節在市中心Village of Yorkville公園舉行。昨天天氣晴朗﹐前來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