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國際學生月費3000 只撥900元給接待家庭
約克公校教局謀「暴利」 參與家庭寧退出

[2018.03.02] 發表
Micki Rivers亦有接待3名國際留學生﹐每月單是購買日常用品的開支便達1,000元。(CBC)
近年到加國留學的海外留學生逐年增加。

【明報專訊】約克區有幫助招待國際留學生的家庭抱怨,約克公校教育局招收國際留學生時收了巨額的學費,但支付給寄宿家庭(Homestay)或監護人的相關費用少之又少,讓這些家庭不願再與教育局合作,承擔接待留學生的任務。

據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報道,約克區公校教育局國際留學生服務部門存在問題,政府對寄宿家庭和託管人(監護人)的服務缺乏監督。

居於萬錦市的陳女士(Lily Chen)稱,她與教育局合作了2年接待高中留學生,但去年11月﹐寄宿在她家的學生搬離後,她決定終止與教育局的合作。

她說﹕「最初﹐我以為可幫助留學生扎根加國﹐是件好事﹔但後來發現,這並不容易。」陳表示,最難的是給青少年購買足夠有營養的食品,尤其是男孩。「食品價格上漲很多,但我們的收入非常低。我們還要支付其他費用,如電費、上網和食物,我覺得自己是非常低賤的勞工。」

她稱,每接待一名留學生,每月可從教育局領取900元。但與此同時,這些國際留學生每年向教育局繳納的費用是3萬元﹐即平均每人每月繳付近3,000元。

公校教育局方面不願就事件置評﹐本報也嘗試聯絡教育局的2位華人教委,但他們的手機都無法打通。

另一位陳先生與約克區公校教育局合作了半年﹐便不想再提供寄宿服務。

陳先生表示,他目前與母親同住。他與教育局合作後,開始接待2個留學生,每月可從教育局處拿到1,800元。他表示與留學生相處得不錯﹐但他就是不想做接待了,只因「錢不夠花,完全不值得」。

陳先生是以寄宿家庭的身分與教育局合作,只是給學生提供食宿,但不負擔監護人的責任,後者則要負責學生的安全和福祉,要代表學生的權益。

但他竟接到教育局的郵件,催促他在擔任這2名留學生監護人的文件上簽字﹔否則﹐就剝奪他繼續提供寄宿服務的權利,讓這2名學生搬走。

信中稱:「請注意,這是所有寄宿家庭都須接受的強制性程序,如你決定不接納這要求,在2018年6月後就不能再作為寄宿家庭。」

教育局的數據顯示,自2014-2015學年以來,教育局接受的外國留學生人數,從1,582人增至2017-18學年的2,655人,增長達68%。但數據沒有顯示,這些學生中,有多少人是通過教育局來解決住處和監護人的問題。

更多要聞二
省選將至 市府約談3黨領 韋恩罕有作客市長辦公室
【明報專訊】省長韋恩昨應邀作客多倫多市長莊德利辦公室﹐就多市發展前景、主要是快速公交項目對話。對話結束後﹐市長莊德利表示﹐相信韋恩理解多市大... 詳情
記者會場外粗言尖叫 女子「申訴」嚇呆韋恩
【明報專訊】省長韋恩昨到市長辦公室與莊德利會面時﹐發生一段小插曲。在新聞會剛進入媒體答問時段不久﹐就在舉行媒體發布會的房間外﹐有一名女子突然... 詳情
校區雷達捉快車 最快明年中實施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方呼籲﹐若有人曾目睹11歲華裔男童Duncan Xu星期三(2月28日)在士嘉堡被小型客貨車撞死的意外﹐可與警方聯絡。同... 詳情
學校籌款添置設備辦活動 富貧社區籌得金額差37倍
【明報專訊】安省公校中、小學通過組織家長和社區籌款活動來募集經費,用於添置學校設施或補貼課外活動開支,這做法已成常態。但家長組織「人民支持教... 詳情
改建Sears央街辦公大樓 滿銀3500員工遷入辦公
【明報專訊】滿地可銀行將把Sears百貨公司原來的辦公大樓﹐改建成為佔地34.6萬平方呎4層新寫字樓。位於央街(Yonge St.)與登打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