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體談判權熱議 羅致光:一公司多工會難達共識

[2018.03.08] 發表

【明報專訊】九巴有車長發起工業行動的一連串風波,再次引起對恢復集體談判權條例的關注。1997年立法局通過該條例時,當時為立法局議員的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投下贊成票。他昨日表示,本港不少公司同時有多個工會,令談判機制較複雜,各工會存在競爭,對勞資談判不理想,難達共識。

羅致光昨在港台節目《千禧年代》指出,勞工處關注九巴解僱4名車長的事件,由於勞資雙方在上訴機制下繼續溝通,暫不會介入事件。

談到集體談判權,羅致光以九巴為例子,指九巴也有認可工會進行集體談判,但本港情G較複雜,不少公司有多於一個工會,令集體談判機制較複雜。他說,在不同工會互相競爭下,勞資雙方或難互諒互讓。此外,他承認即使有些公司只有單一個工會,但現時仍未有法例保障。

《僱員代表權、諮詢權及集體談判權條例草案》於1997年6月26日在立法局通過,同年10月29日被臨時立法會廢除。

更多港聞
戴「光復香港」頸巾聽審  王婆婆裁藐視法庭
【明報專訊】前年農曆年初二旺角大衝突,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等5人被控暴動等罪。案件昨在高院續審,於開審前已遭法官頒令禁止進入法庭旁聽的... 詳情
【明報專訊】法律界人士指出,若有關藐視法庭的行為在法庭內發生(in the face of the court),法官可根據簡易程序處理,毋... 詳情
普通話漢被指庭內拍攝  警查手機無發現
【明報專訊】本案於上月審訊期間,自稱「內地遊客」的男子被發現在法庭內向陪審團方向拍攝,並將照片以微信發送出去,法官認為男子只是「無心之失」,... 詳情
【明報專訊】為掙更多佣金而轉職推銷員卻收入驟降的父親,去年2月一個晚上喝得酩酊大醉後,欲殺死年幼子女後自殺,灌當時8歲的女兒飲老鼠藥及大力扼... 詳情
覆核兩議員宣誓  指法官無擁護基本法  馬恩國遭上訴庭質疑
【明報專訊】市民羅景楊早前透過律師興訟,要求法庭裁定立法會議員朱凱Y及鄭松泰的宣誓是否有效,但未在指定時間內繳交保證金,令案件擱置。羅景楊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