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焦點:名畫一幅變兩幅?

[2018.03.08] 發表
(圖a)(圖:資料圖片)
(圖b)有專家推斷「畫下藏畫」跟畫家重用畫布有關。(圖:資料圖片)
(圖c)
(圖d)

【明報專訊】圖像用數碼科技繪製處理後,保存在電腦可不褪色、長久保存,而且細節無所遁形。但在電腦出現之前,人手繪畫的畫作可在細節中「隱藏」秘密,那有什麼辦法讓秘密顯明?

畫的底下還有畫

(圖a)是畢加索著名油畫作品Crouching Beggar(《蜷坐的乞丐》),畫中描繪一名蜷縮在牆邊的行乞婦人。作品繪於1902年,現收藏於加拿大安大略美術館。原來這幅作品有一個秘密——表面是一幅畫,實際卻是兩幅畫!在《蜷坐的乞丐》畫作底下,還繪畫了一幅風景畫(圖b)呢!

發現名畫秘密的過程:兩大疑點與兩個可能

早在1992年,已有文物修復專家發現畫作並不尋常!

兩大疑點:

1. 表面紋理與筆觸似乎有牴觸

2. 從油畫的裂紋看到背後有跟畫作不相關的顏色

兩大可能:

1. 創作期間突然改變主意

2. 創作時沒太多錢,要重用物料作畫及重用畫布

X光不傷畫 掃描尋秘密

專家因以上點疑斷定畫作中藏有秘密!可是大師畫作只有一幅,不能損牷C怎樣在不傷畫的情形下讓藏茠滿u秘密」浮面?答案就是用X光掃描!文物修復專家用X光掃描技術,照出《蜷坐的乞丐》的「內部結構」,發現底下的確藏有另一幅風景畫。有學者認為畢加索是利用風景畫的山勢構圖,設計行乞女子的外形。專家目前未能判定這幅風景畫是誰的手筆。

■知多點

什麼是X光?

X光是帶有能量的電磁波,它的波長在0.01-10奈米(1奈米為1米的10億分之一)之間,可以穿透物質。X光對不同密度的物質有不同的穿透能力,因此會造成深淺不一的影像。通過這些影像可「看」出物質內部及表面看不見的端倪。

XRF照出蛛絲馬跡!

文物修復專家接茈垔射線熒光(XRF)的技術再發掘更多「秘密」。XRF就是將X光照射在物質表面後散射,利用散射出的不同波長,來分析不同顏料的化學成分和分佈。

這次專家發現畫中婦人的右手原本可能拿蚅悒],與早前一幅被拍賣、有類似構圖的畢加索油畫可能有關連,但如今看到的畫作卻不見右手和麵包,原因未明。

■玩一玩

每答對一題便可得到不同數量的顏色畫筆!(圖c)

(1) 畢加索的作品分幾個時期,你能從以下三個時期的描述猜出上圖帶有「秘密」的畫作屬於哪個時期嗎?

A. 藍色時期——創作以較沉鬱、冷硬的藍/藍綠色調為主

B. 玫瑰時期——創作以暖色調如橙色和粉色為主

C. 立體派時期——將立體形象打破成平面碎片,重新以直線、直角等拼接,此亦是畢加索最驚為天人的技巧運用

(2) 專家根據什麼發現畫作藏有秘密?(多於一個)

A. 畢加索當時很窮,應該沒有多餘錢買畫布

B. 表面紋理與筆觸不符

C. 出現跟表面畫作不相關的顏色

D. 以上皆是

(3) 以下哪項是畫中有畫的原因?

A. 畢加索不想浪費畫布

B. 畢加索創作時改變心意

C. 畢加索覺得有趣而刻意為之

D. 無從得知

(4) 為什麼利用X光可知道畫中有畫?

A. X光的電磁波可感應筆觸

B. X光的光度強,能照出被遮蓋的物質

C. X光可穿透畫的表面,照出肉眼看不見的內堸悟[

D. 以上皆是

(5) XRF是利用什麼原理找出畫中婦人 原本露出右手及可能拿蚅悒]?

A. X光穿透物質,造成深淺不同的影像

B. X光照在不同顏料後的散射情G

C. 紫外線的反射

D. 無從得知

■想一想

你知道還有哪些方法可不傷畫作而找出肉眼看不見的細節嗎?

■關鍵詞(圖d)

藍色時期 Blue Period (1900-1904)

玫瑰時期 Rose Period (1904-06)

立體主義時期 Cubism Period (1907-18)

(答案見另文)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

文:大海

圖:資料圖片

[常識天下 第112期]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蟑螂雖惹人討厭,可是牠卻對研發出更小、更柔軟和更輕,可以跑、跳、飛又不怕撞的新型機械人有幫助!哈佛大學生物學團隊研究全球跑得最快... 詳情
地球上體驗火星生活
【明報專訊】以色列首次開展火星沙漠試驗,當地於南部內蓋夫沙漠腹地開啟「火星沙漠研究站」項目,模擬基地的主體是一個白色的「太空艙」(上圖),由... 詳情
罕見深海蜥蜴魚
【明報專訊】澳洲維多利亞博物館領導的國際科學團隊,花近1個月利用魚網、聲納和深海相機,在沒有陽光,食物稀少,溫度極低的澳洲東部外海深水區撈出... 詳情
香蕉可以連皮吃?
【明報專訊】日本有農場利用「冷凍融解覺醒技術」製作出可供連皮吃的非基因改造香蕉Mongee,由於每周產量只有約10隻,所以價格甚高,每隻售近... 詳情
【明報專訊】1. A。蟑螂是雜食性昆蟲,有很高的繁殖能力,由於牠們會傳播細菌和病毒,因此被視為害蟲,牠們的天敵是壁虎、蜘蛛等。 2.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