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賴智能手機不懂自我保護 千禧代憂成網絡詐騙受害人
67%人在不同銀行帳戶用相同密碼

[2018.03.08] 發表
調查顯示四分三的千禧代覺得感到有成為網絡罪案受害人的危險。

【明報專訊】每10個加拿大千禧代(Millennials)中起碼9人擁有一部智能手機﹐他們對手機的認識可能很多﹐但並不代表他們就懂得如何保護自己﹐免被詐騙。

據一項調查顯示﹐四分三的千禧代覺得感到有成為網絡罪案受害人的危險﹐尤其是使用智能手機時﹐風險更大。多倫多道明銀行(TD Bank)副主席克拉克(Aaron Clark)表示﹐手機愈來愈融入市民的日常生活中﹐由銀行戶口查帳、找路、更新社交媒體等。只是市民愈過分依賴手機﹐就愈容易中招﹐因為手機一旦遺失或被竊﹐並落入不法之徒的手中﹐便相當危險。千禧代一般指於1981年至2000年出生的人,是源自美對一個特定世代所習慣的稱號。

正因手機存放了大量個人資訊﹐加上騙徒愈來愈精明﹐隨時隨地都可接觸目標﹐如用家不使用保安措施﹐便特別容易出事。

道銀的調查發現﹐23%的千禧代不會使用屏幕解鎖密碼﹔67%的千禧代會在不同的銀行帳戶使用相同密碼﹔19%甚至將所有密碼存放在手機內。

道銀的金融罪案及詐騙管理組主管麥金農(Tammy McKinnon)表示﹐手機的個人資料無論存入或提取都實在太方便﹐正因如此﹐如千禧代不為手機採取保護措施﹐對自己便相當不利。儘管銀行會有不同的安全措施﹐保護客戶的戶口及系統﹐但市民本身是第一防線﹐他們須先做好本份。

銀行建議市民如何保護手機資料﹕

•為不同戶口設定不同密碼﹐並盡量不要白紙黑字寫下來﹐且要盡量用上10個或以上的字母、數字及特別符號作組合﹔

•手機屏幕密碼解鎖是最基本的保護防線﹐當手機在設定的時間內無人使用﹐便自動上鎖﹔要是沒有設定這條防線﹐萬一手機被偷或遺失﹐機主便要立即通知銀行及更改銀行戶口密碼;

•如手機失而復得﹐銀行帳戶資料有可能已泄漏﹐機主應保持警覺﹐檢視網上戶口資料及月結單﹐一旦發現有不尋常的情況﹐便要立即通知銀行。

道銀於2月6日至9日透過網上訪問了1,100名年滿18歲或以上的成人,作出上述報告。

更多要聞一
華社開設北美首間餐飲商學院
【明報專訊】大多區華社首間餐飲商學院成立﹐為有志於投入餐飲業人士及新移民就業創造條件。 為提升餐飲文化及培養餐飲業高級管理人才﹐移民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