蘿蔔全身都是寶
維C葉酸含量高

[2018.03.08] 發表

「頭戴翡翠冠,外披彩霞衣,身如潔白玉,根是人參須。」這根蘿蔔並不像這道謎語埵p此雍容華貴,反而非常的接地氣,是人們餐桌上的家常便飯。蘿蔔又稱萊菔、蘆菔,屬十字花科蘿蔔屬的一年或二年生草本雙子葉植物。

蘿蔔的品種較多,主要有紅蘿蔔、青蘿蔔、白蘿蔔和水蘿蔔等。切開後,紅皮白肉、綠皮綠肉、綠皮紅肉,白皮白肉,不禁讓人感嘆大自然的神奇。這婸搨n注意,胡蘿蔔雖和蘿蔔有一字之差,但胡蘿蔔並不是蘿蔔的一種。

俗語常說:「冬吃蘿蔔夏吃薑,不用醫生開藥方」。蘿蔔具有豐富的營養成分,對人體具有諸多益處。

蘿蔔的營養價值

蘿蔔水分多,能量低,含有硫胺素、核黃素、維他命B6,葉酸,煙酸,維他命C等多種維他命,其中維他命C和葉酸含量較高,含有鈣、磷、鉀、鈉、鐵、鋅、硒等多種礦物質元素。紅心蘿蔔中紅色部分是因為其富含花青素,花青素是一種重要的抗氧化劑,具有較強的清除自由基的功能,降低氧化J的活性,還具有抗腫瘤、抗過敏等多種功能。

蘿蔔有青蘿蔔、白蘿蔔、紅心蘿蔔、櫻桃小蘿蔔等不同品種,在營養價值上各有千秋。這四種蘿蔔相比較,青蘿蔔膳食纖維、煙酸、鈣和鉀含量最高;櫻桃蘿蔔葉酸含量最高,每100克中含79.5微克;白蘿蔔維他命C含量最高,每100克中含16毫克。

蘿蔔有個獨特風味

有時候生吃蘿蔔後,都不敢和人面對面交流了,尤其打嗝後更是酸爽。蘿蔔屬於十字花科蔬菜,十字花科蔬菜富含芥子油鞀植物化學物。蘿蔔中強烈的味道來自於4-甲硫基-反-3-丁烯異硫氰酸酯,由蘿蔔切片後相應的芥子油鉽l生而來,芥子油隡s泛存在於十字花科植物中,在組織破損過程中,芥子油銙Q黑芥子J水解成相應的異硫氰酸酯(芥子油)。

芥子油鉿b烹調加工中可以降解為具有抗癌效果的異硫氰酸鹽。大量研究發現,十字花科蔬菜可降低胃癌和結腸癌發病風險。

蘿蔔纓也是寶

蘿蔔纓是蘿蔔的莖葉,又叫萊菔葉、萊菔菜、蘿蔔桿。蘿蔔纓不僅味道好,而且營養價值高。如櫻桃蘿蔔纓中,胡蘿蔔素含量豐富,每100克中含1440微克,遠高於白蘿蔔、大白菜、圓白菜等蔬菜;每100克中葉酸含量為122.2微克,高於西蘭花、娃娃菜、油菜、韭菜等大多數的蔬菜;每100克中鈣含量為56毫克,含量高於白蘿蔔、茄子、番茄、黃瓜、芹菜等蔬菜。

更多健康醫事
明C.傅貼士:倒行運動
相信很多注重身體健康的讀者平時都有散步或跑步的習慣。大部份人做這種運動時都是向前行走的。不說不知,其實這些動作是可以透過反方向倒行(跑)以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