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8 A股女當家掌控2.5萬億市值
逾六成女董事長高學歷

[2018.03.09] 發表
趙薇
周群飛
吳亞軍
陳麗華
張茵
吳春媛

【明報專訊】一年一度的三八婦女節,為社會創造了大量財富的女企業家再度成為資本市場的亮點。在A股上市公司中,由女性出任董事會秘書的公司有928家,佔比26.52%,超過四分之一,成為女性高管在上市公司佔比最大的一個亮點。

東方財富Choice數據顯示,截至3月初,A股高管職位中,女性出任董事長的A股公司有178家,佔比5.09%,總市值高達2.51萬億,平均每位女性董事長掌控141.1億市值;女性出任總經理的A股公司為227家,佔比6.49%。

值得關注的是,有3家市值超過1000億元的公司由女性董事長掌管,分別是中信銀行、格力電器和保利地產。其中,中信銀行較去年同期市值縮水34億,仍以3303億元的市值位列第一;其次為格力電器,市值高達3111億元,在過去一年中市值暴增1413億元,增長幅度達83.24%;保利地產在過去一年中,市值從1122億元,增長至1827億元,變動幅度為62.87%。

A股上市公司女性當家人有近一半為60後,碩士以上學歷高達六成。數據顯示,由女性出任董事長的178家A股公司中,174位女性董事長公布了年齡。其中,有83名女性董事長為60後,佔比接近一半。70後佔比30.46%,50後佔比14.94%;有7位女性董事長為80後,佔比4.02%。1994年出生的*ST雲網董事長陸湘苓,是唯一一位90後,也是目前年紀最輕的女性董事長。

在219位公布了年齡的女性總經理中,60後仍為佔比最高的群體,共有103名,佔比達47.03%;70後佔比31.51%,80後和50後分別佔比11.42%、10.05%。大多數A股女性董事長為高學歷者,碩士以上學歷佔比達61.4%。東方財富Choice數據顯示,有171位女性董事長公開了最高學歷,擁有碩士學位的董事長共有97人,佔比56.73%;擁有博士學位的有8人,佔比4.68%;有40人為本科學歷,佔比為23.39%。

更多中國新聞
平治等德企官網標注「中國台灣」
【明報專訊】漢莎航空、平治汽車等德國企業近日被發現官網把有關台灣的部分加註中國,甚至連繁體中文頁面都顯示為「中國台灣」,引發台灣駐德代表處不... 詳情
【明報專訊】瑞典富豪(Volvo)、英國蓮花(Lotus)、德國平治(Benz),這些豪華車有何共同點?答案是,它們都有個共同老闆李書福。這... 詳情
【明報專訊】根據國務院公布的消息,同意包括湖北、江西、廣東、重慶等地,共計12個高新技術產業園區升級為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不過,面對這些... 詳情
【明報專訊】「我曾預測中國會在2020年論文數超過美國,沒想到提前完成了」,中國科學院院士、北京清華大學前副校長施一公不喜反憂地表示,這不意... 詳情
重大殺人案  追兇無期限
【明報專訊】行政院會昨通過《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將涉及死刑、無期徒刑或10年以上有期徒刑之罪,且發生死亡結果者,取消30年追訴期,也就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