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高升買低殘

[2018.03.09] 發表

3月8日上證指數+0.51%,深圳+1.05%。標普五百高開,回頭低見2722,之後反彈再升,最高2740,收2738,+11點。美元兌主要貨幣多升,美元兌日圓升至106.28,歐元跌至1.2311,商品貨幣紐澳元下跌加元上升。西得州期油下跌。3月份美國加息機會100%(日前100%),5月加息機會100%(日前100%);對利率政策最敏感的二年債息-0.2點子至2.2498%。美十年債息平收-2.56點子至2.8571%。

中國二月份出口上升36.2%,高於預期上升7.4%;入口下跌0.2%,少於預期1.2%。貿易盈餘2249億人民幣,遠遠高於預期下跌689億人民幣。人民銀行認為市場流動性高,因此不進行公開市場活動,變相抽走1000億人民幣。中國外貿部長警告會對貿易戰爭作出正確和需要的反應,但亦談及中國和美國並不是敵人,中國並無意向或需要取代美國,貿易戰爭從來都不是正確解決辦法,說法反映中國仍然是有節制的反應。

歐洲央行會議維持利率政策不變,但是公布內容更改了一些,雖然維持了如果有需要,每月買入金額三百億歐元截至2018年9月或以後的說法,亦會將到期債券再投資,但是卻刪除了如果前景不理想或者財務情況不符合增長和通脹路向,央行將會增加資產買入計劃的數額和時間的一段說法。這段刪除使一些市場分析認為是央行開始改變鴿性調子的做法。

歐元(見圖)在公布之後上升,不過於行長發言之後歐元回落,因為市場又走出了另一個解釋,刪除增加寬鬆數額一段文字可能並無新的意思,只是對於現在歐洲經濟改善的一個反映,而不是政策性轉向。此外,行長發言對何時完結寬鬆並無任何提示,使市場失去方向。

美股指數相對窄幅,標指只有十多點上落,以近日來說是相對淡靜的,但是在波動之中能夠保持穩定反而是不錯,而且現在股市已經回到牛熊共舞格局,指數上落的時候,個別股票或界別有很大的動作。科技股有些回吐,但是升跌比例仍然是升多跌,亦有不少破高的股份,例如Akamai。

現在股市的特色之是一方面高升動力股被追捧,亦有不很多資金找尋仍在低位的前動力股,例子是AppliedOptoelectronics。

在貿易戰爭甚囂塵上的時候,周四之前美國細價股指數連續上升四天;相反,同期間道瓊斯工業指數下跌。

原因之一是資金轉入以美國本土為主要營業對象的細價公司。同樣亦見到地區性銀行的表現優於大銀行。

更多經濟要聞
被指與公司業績表現不匹配
【明報專訊】娛樂及主題公園公司迪士尼(Walt Disney Co)周四說,公司股東在無約束力投票中,拒絕了給行政總裁艾格(Bob Iger... 詳情
股升油跌
多指+0.43%。多指(圖一)升跌比率162升82跌。4月西得州期油-1.31%收60.22美元。油股+0.3%。加拿大4月加息機會由35....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