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區諾軒十大票倉 6東區4南區 與陳家珮得票比50.7%:47.2%
本土派票倉 范國威流失非建制票
建測界謝偉銓重返議會 稱跟進鄭若驊大宅僭建
小額錢債審裁處收藏刀信 刀長22厘米 無字無寫收件人
觀音開庫 夫婦「借得」3億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姚松炎贏中產輸基層 啟晴德朗h關鍵

【明報專訊】選前被外界普遍看好的民主派姚松炎,最終意外在九龍西補選僅負民建聯鄭泳舜2419票。本報分析九西72個票站數據,姚、鄭二人在油尖旺和深水麙o票率相若,但姚在九龍城少鄭逾3個百分點,其中在近年入伙、以新移民為主的九龍城啟晴h和德朗h,大輸鄭泳舜共逾1700票,數字已佔兩人最終得票差距七成。

兩新h差1700票 佔勝負差距七成

姚松炎在多個基層屋h得票遠遜鄭泳舜,包括啟晴h、德朗h,和深水龑A安h等,相反在中產屋苑表現普遍較佳,例如擁私人屋苑群的荔枝角中選區,以及加多利山豪宅區所在的嘉道理選區等。翻查九西各個票站數據,鄭泳舜在5個票站的得票率逾六成,相反姚只得三成多,鄭在這5個票站共取5924票,較姚的3123票多近一倍,兩者距離已多於兩人最終總得票的差距,可見上述票站對戰果起關鍵作用。

民協十大票倉姚取其二

細看這5個票站,姚松炎在啟晴h和德朗h票站大敗,反映泛民開拓新h的實力大不如建制。泛民在兩h入伙時曾想開拓服務,但在區議會選舉均敗予建制派。姚松炎昨選後也承認,他少到這些地區落區和宣傳。他承認選舉工程決策失誤導致落敗,自己須為選舉結果負上全部責任。他強調,民協是其中一個「最肯幫我」的政團,他感謝民協上下總動員幫忙。空降九西參選的姚松炎,其中一個敗因被指是缺乏地區樁腳。他在土瓜灣北、即民建聯主席李慧k任區議員的選區,得票較鄭泳舜少近600票;在九龍塘選區其中一個票站,姚得票率少對方逾25個百分點,該區由自由黨何顯明任區議員。

另外,民協2016年在九西換屆選舉的十大票倉,姚松炎在今次補選只贏得其中兩個。以民協當年最高得票的大坑東社區中心票站為例,當年民協奪1702票,傳統泛民共奪2158票,若計及本土派等非建制派得票,總數更逾3200票;但形容自己為「民主派最大公因數」的姚松炎,今次補選在該票站只得1717票,流失近半選票。

馮檢基:深水麙o票 姚勝民協表現

民協馮檢基昨回應本報查詢,強調民協有全力協助姚松炎拉票。他以2015年區議會選舉與今次補選比較,指自己當年在深水囃R閣選區輸99票,但姚今次只輸84票。馮檢基在社交媒體又留言指出,姚在深水鶢C一選區都比2016年該黨譚國僑個人拿的票多。

鄭泳舜昨午到深水鶢給C謝票前,分析勝選原因,指建制派跨黨派大團結,無分彼此打好選戰,令不同黨派支持者都支持他,自己亦服務深水鼮O10年,市民認識和認同其工作。

九西尚餘一席出缺議席(原劉小麗議席),未來或再有補選。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認為,若民主派補選參選者並非來自大政黨和擁選舉機器,應汲取今次補選教訓,及早展開地區工作,因補選是採「單議席單票制」,意味參選人須回應多方面選民的要求,不能以比例代表制中獲取10%選票的選舉工程方式,去爭取補選50%的選票,一定要做好地區工作。

明報記者

 
 
今日相關新聞
姚松炎贏中產輸基層 啟晴德朗h關鍵
泛民票數跌幅小 建制九西有進帳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