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區諾軒十大票倉 6東區4南區 與陳家珮得票比50.7%:47.2%
本土派票倉 范國威流失非建制票
建測界謝偉銓重返議會 稱跟進鄭若驊大宅僭建
小額錢債審裁處收藏刀信 刀長22厘米 無字無寫收件人
觀音開庫 夫婦「借得」3億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泛民票數跌幅小 建制九西有進帳

【明報專訊】本報翻查及統計今次補選及2016年立法會換屆選舉的數據,發現今次選舉投票人數比2016年選舉中新界東、九龍西及港島等3區的投票人數下跌33萬,而建制派及非建制陣營的得票亦同樣下跌。另外,有學者從數據分析,區諾軒在港島的得票有賴香港眾志;范國威的得票因新界東投票人數大減及失本土派選票而受影響;九龍西則顯示建制派集中票源的能力。

根據兩次選舉的票數,2016年選舉的新界東、九龍西及港島區投票人數有123.6萬,但今次總投票人數只有90.4萬,跌幅約兩成七。建制派及非建制陣營今次每區均只有一個候選人,雙方得票均較上屆下跌。建制派上次在3區得票約44萬,但今次只有近39萬票,下跌約6萬;民主派在2016年選舉得票44萬,惟今次只取得約43萬票,跌幅較建制派小。另外,本土自決派於2016年換屆選舉中,3區共取得逾21萬票。

區姚得票逾換屆泛民 或吸本土票

細看3區的數據,本報發現非建制陣營在港島及九龍西選區的得票,均比民主派在2016選舉的得票高,意味區諾軒及姚松炎有可能取得本土自決派的票。其中區諾軒得票13.7萬,比民主派在2016年換屆選舉只有約10.5萬票為多,而當時本土自決派取得7.3萬票。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講師丘梓勤表示,區諾軒在今次補選中繼承了香港眾志的選票,形容是「得到眾志的祝福」,估計區取得民主派選票外,也獲部分本土自決派選票,以1萬票之差勝出;姚松炎在九西取得10.5萬票,而民主派在2016年選舉只有約8.1萬票,本土自決派當時亦取近8萬票,今次的增長也意味票源有可能來自本土自決派。

學者料范取本土票不足三分一

另一方面,建制派及非建制陣營在新界東的票數都大幅下降,建制派由2016年取得近20萬票,跌至今次約15萬票;民主派當時有25.5萬,本土自決派有逾6萬票,但由新同盟范國威代表的非建制陣營今次補選中只有18.4萬票。范一直是本土派杯葛目標,網上更流傳「焦土論」「白票論」等。丘梓勤指范或只取得本土派不足三分之一的票數,惟整體投票率下降亦令他所得的非建制陣營票數有所下跌。他另認為建制派得票減少的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方國珊搶奪建制派的票,終令范能夠勝出。

九龍西是建制派得票唯一沒有下跌的選區,民建聯蔣麗芸和經民聯梁美芬在2016年選舉共取得約10.3萬票,而鄭泳舜今次得票10.7萬。丘認為這反映建制派能有效地集中票源,加上鄭泳舜形象易吸納不同光譜、尤其中間派的票源。

 
 
今日相關新聞
姚松炎贏中產輸基層 啟晴德朗h關鍵
泛民票數跌幅小 建制九西有進帳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