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自由公眾評分5年新低 憂傳媒顧忌批評中央

[2018.04.12] 發表
記協昨公布2017年香港新聞自由指數,記協主席楊健興(左二)指受訪公眾人士評香港新聞自由只有47.1分,為5年新低,圖右一為記協新聞自由小組召集人任美貞,右二為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助理總監彭嘉麗。(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香港記者協會昨日公布「2017年香港新聞自由指數」,以0至100評分,受訪公眾人士給香港新聞自由評分為47.1,按年下跌0.9分,是調查自2013年進行以來最低;受訪新聞從業員評分則為40.3,較2016年升0.9分,但仍低於50分的及格水平。記協主席楊健興表示,公眾認為傳媒對批評中央及大財團有顧忌的情G趨普遍,導致評分下跌,另過去一年京官及建制派多次提及港府應為《基本法》23條立法,令社會憂慮新聞自由收窄。

記協:開放網媒採訪 業界評分升

楊健興稱,今年新聞從業員評分微升,主因是去年對記者遇到的暴力事件減少及政府開放網媒採訪權,傳媒較易獲取所需資訊有關,但仍有七成受訪新聞從業員認為本港新聞自由較一年前倒退,情G未能令人放心(見另稿)。

調查於今年1至2月間進行,反映過去一年對新聞自由的評價,分為公眾和新聞從業員兩個部分,並以0至100評分。公眾方面,記協委託港大民意研究計劃,以電話訪問1033名成年市民;新聞從業員方面,記協以問卷訪問520名新聞從業員。

負責研究的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助理總監彭嘉麗表示,調查由2013年起進行,5年來新聞自由指數從未達及格,形容本港新聞自由情G「不樂觀」。

5年未曾及格

調查就10個項目要求受訪巿民及新聞從業員評分(各項滿分為10分),就報道時有顧忌的情G,公眾被問到傳媒批評中央政府及大財團有所顧忌是否普遍時,評分分別為3.8分及4.3分(10為滿分,愈低分愈普遍,下同),均按年跌0.3分,是所有項目中跌幅最多;至於對批評特區政府有顧忌的普遍度評分為4.4分,按年跌0.2分;而業界對上述3項評分均上升,依次按年增0.1分、0.3分、0.2分。

楊分析,中央政府經常提及「一國」及「紅線」等政治界線,衝擊市民對新聞自由信心,又呼籲港府在保證新聞自由及資訊自由上「做多點工夫」,同時不應在社會沒有共識的前提下為23條立法。

更多港聞
DSE通識連兩年不考政治  教師:近年社會參與度減
【明報專訊】文憑試通識科昨天開考,不論必答題或是選答題,都沒有以政治事件或政策入題。資深通識科教師許承恩指出,近兩年社會政治參與度低和較以往... 詳情
【明報專訊】西醫梁燕菁於2012年為14歲女生診症時,忽視其症狀導致誤診,病人終確診猩紅熱不治。事件擾攘6年,梁昨被控3項專業行為失當,包括...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在落馬洲河套區發展「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立法會工務小組昨通過河套區前期及第一期主體工程兩項撥款,合共近8億元。有議員質疑... 詳情
牽晴間疑現毒狗餌
【明報專訊】粉嶺華明h連日發生懷疑毒狗案,食環署職員昨日於區內大規模洗地(圖3),期望}走殘留在街上或花槽的有毒物質。民建聯社區幹事潘孝汶表... 詳情
磚頭擲警 侍應暴動罪囚34月 官批「貪得意」罔顧他人安全
【明報專訊】前年農曆大年初二凌晨發生旺角大衝突,事件引致29名警員受傷,男侍應向警察擲磚頭被捕。男侍應早前承認一項暴動罪,昨被判囚2年10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