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指上司忌憚北京 自我審查增

[2018.04.12] 發表
有94%受訪新聞從業員認為,去年無貝滶_《頭條新聞》改播習近平講話,損害新聞自由。圖為被抽起《頭條新聞》節目中提及內地異見人士劉曉波。(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在2017年香港新聞自由指數評分中,受訪新聞從業員的評分雖有微升,但有73%受訪者認為新聞自由有倒退。受訪新聞從業員中,愈來愈多反映遇到上司或管理層因為擔心得罪中央政府,而修改或刪除文章報道內容,或否決採訪建議。

九成從業員認為京官言論損自由

被問到傳媒上司或管理層曾因擔心得罪中央政府,而修改或刪除文章報道內容,或否決採訪建議方面,受訪新聞從業員去年平均評分為6.2分,較對上一年低0.4分,此分數在2013年以來持續下降 (分數愈低,情G愈普遍)。

記協:新政府上場 不見改變

另有九成受訪新聞從業員認為,北京官員多次要求香港盡快落實《基本法》23條立法,損害到香港新聞自由;就去年澳門多次拒絕香港記者前往採訪、無貝滶_《頭條新聞》改播習近平講話,以及《南華早報》抽起一篇指習近平副手可能與一名外商有關的文章等,逾九成受訪新聞從業員認為,以上3項事件有損新聞自由。

記協主席楊健興形容,業界氣氛仍處於低點,「即使新政府上場,也看不到有改變」。今年的新聞從業員評分微升至40.3分,按年升0.9分,當中最顯著改善的項目,包括記者採訪時受到的人身威脅是否普遍,以及傳媒獲取報道所需資訊時困難方面,得分有所提升,分別為5.5分及4.1分,按年升0.8分及0.4分。記協相信與去年傳媒遇襲案減少及政府開放網媒採訪有關。

更多港聞
DSE通識連兩年不考政治  教師:近年社會參與度減
【明報專訊】文憑試通識科昨天開考,不論必答題或是選答題,都沒有以政治事件或政策入題。資深通識科教師許承恩指出,近兩年社會政治參與度低和較以往... 詳情
【明報專訊】西醫梁燕菁於2012年為14歲女生診症時,忽視其症狀導致誤診,病人終確診猩紅熱不治。事件擾攘6年,梁昨被控3項專業行為失當,包括...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在落馬洲河套區發展「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立法會工務小組昨通過河套區前期及第一期主體工程兩項撥款,合共近8億元。有議員質疑... 詳情
牽晴間疑現毒狗餌
【明報專訊】粉嶺華明h連日發生懷疑毒狗案,食環署職員昨日於區內大規模洗地(圖3),期望}走殘留在街上或花槽的有毒物質。民建聯社區幹事潘孝汶表... 詳情
磚頭擲警 侍應暴動罪囚34月 官批「貪得意」罔顧他人安全
【明報專訊】前年農曆大年初二凌晨發生旺角大衝突,事件引致29名警員受傷,男侍應向警察擲磚頭被捕。男侍應早前承認一項暴動罪,昨被判囚2年10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