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議題﹕貿易糾紛波及全球

[2018.04.12] 發表
中國商務部2018年4月就美國對華「301調查」的徵稅建議,在WTO爭端解決機制下提出磋商請求,正式啟動WTO爭端解決程序。圖為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2018年3月在新聞發布會上呼籲所有WTO成員聯合反對貿易保護主義。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美國和中國是全球首兩大經濟體,在經濟全球化時代,如箭在弦的中美貿易戰將如何牽連全球經濟局勢?各國會受到什麼影響?世界貿易組織又能否發揮其角色為雙方斡旋?

◆全球股市

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對中國產品徵稅、中國商務部宣布對美國128項產品加徵關稅後,包括香港在內的全球股市及匯市受中美貿易戰消息影響而波動。

.環球主要股市走勢#(見表)

◆全球貿易

全球供應鏈環環緊扣,中美貿易措施潛在牽連甚廣,貿易戰預計對不少為中美兩國進出口貿易提供轉口服務、代工及生產材料的國家或地區帶來重大影響。

?出口材料:韓國

韓國《中央日報》2018年3月引述韓國貿易協會的數據統計指出,2017年韓國對中國的出口總額約1421億美元,中間材料佔78.9%,包括半導體、平板顯示器、無線通訊設備、石油化工原料等,中國將這些產品加工製成電器等,再向美國出口。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的數據則顯示,中國對美國出口的主要產品有電器、機械設備、家具及H上用品、玩具等,其中大多使用了從韓國進口的原材料或中間材料,故如美國徵收關稅,導致中國對美出口額減少,對韓國中間材料的需求必定減少。

?代工企業:台灣

根據台灣經濟部資料,2017年台灣進口及出口的第一大市場皆為中國大陸及香港,所佔比重分別為19.9%和41%,美國則為台灣第五大進口來源(11.6%)及第三大出口市場(11.7%)。日媒《日經新聞》2018年4月報道分析,由台商於中國大陸設立、承擔全球電子設備生產的台灣大型代工企業,將美國大型資訊科技企業與大陸生產連繫起來,如「鴻海精密工業」是蘋果公司的產品組裝廠,相關業務佔其營業額逾五成,美國若對中國通訊設備進行關稅制裁,或影響這種經營模式的根基。

?轉口貿易:香港

中大經濟系副教授、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2018年1月指出,因中國不少貿易均通過香港公司做中介商,出口到海外,若中美貿易戰全面開打,波及到其他領域,香港會受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2018年4月也表示,香港作為貿易轉口港,每年有7%至9%與中美貿易有關的貨品經香港轉口,若兩國之間有貿易糾紛或貿易戰,恐造成金融市場動盪。

世貿:23年來最艱難時刻

世界貿易組織(WTO)負責訂定和執行國際貿易協議及成員簽署的協定,監察各成員的貿易政策,同時是讓各成員商談貿易協議及處理糾紛的國際平台。惟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後曾多次批評WTO,稱它對美國來說是場「災難」,又抱怨美國在WTO的法官數目太少,早前更否決WTO法官的任命,導致貿易爭端積壓而無從解決。

美國是次繞過世貿的爭端解決機制,直接向中國徵稅,USTR前副助理Matt Gold認為是為了節省時間,因把問題帶到世貿判決,再獲准實行某種貿易限制需時數年。WTO總幹事阿澤維多(Roberto Azevedo)2018年3月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時直指,中國與美國爆發貿易戰將對「全球經濟產生嚴重影響」,又稱兩國的貿易衝突是世貿創辦23年來最艱難的時刻。

◆中美貿易糾紛(見圖)

■模擬試題

◆資料A

中美貿易情G(億美元)(見表)

◆資料B﹕評論節錄(經刪改)

美國鋼鋁關稅觸發的貿易戰,首先犧牲的可能是美國有份創建的世界貿易組織。美國總統特朗普以「國家安全」為由開徵鋼鋁關稅,固然屬繞過世貿,但其他國家要反擊也不容易:若在世貿上挑戰美國,可能暴露世貿規則的不足;繞過世貿規則去報復,則只會進一步摧珜o個近年備受批評的國際組織。

世貿得以有效運作,很大程度上依靠成員國尊重其裁決,以往美國雖不時不滿世貿裁決,但也有服從。不過,特朗普上台前曾稱要退出世貿,上台後也多番抨擊世貿對美不公,批評世貿讓中國佔盡環球貿易的便宜,卻一直未按承諾開放市場。美國聲稱,實施關稅是基於「國家安全」,當中涉及的是《關稅暨貿易總協定》(GATT,WTO的前身)第21條,當中列明若某國認為必須採取手段保護國家安全,GATT不能阻止。該條款過去很少被用作貿易壁壘的理據,美國今次打破「君子協定」,既打開了潘朵拉的盒子,也顯示繞過世貿的決心,世貿可能無從處理。

◆資料C﹕綜合報道(經刪改)

截至2018年3月,世貿只有4名法官(共有7個席位),委任新法官傳統上須經所有成員一致同意。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反對任命新法官,認為機制針對美國,導致貿易爭端積壓而無從解決,他過去也曾抱怨美國在WTO的法官數目太少,令部分貿易專家懷疑他想把WTO珣慼C世貿組織總幹事阿澤維多(Roberto Azevedo)解釋,在7名WTO法官中,至少有1人來自美國,強調美國沒有與WTO疏遠的[象。

阿澤維多續稱,關於美國早前開徵的關稅是否合法,只能由WTO爭端解決專家組解答,「我認為還沒到(貿易戰)程度,但正朝這方向邁出第一步」。另外,《華爾街日報》報道指出,全球供應鏈環環緊扣,意味美國的潛在貿易措施牽連甚廣,如日本、韓國的電子產品,以至澳洲的鐵礦石都依賴向中國出口,其中澳洲有30%鐵礦石出口往中國,是中國製鋼的主要原料,澳洲同時為中國所需的電子零件提供大量銅,倘美國向中國開徵新關稅,上述美國盟友也將受到影響。

■資料回應題

1. 根據資料A,描述中美貿易的趨勢。

2. 參考資料B及C,分析世界貿易組織在處理國際貿易爭端上面對的挑戰。

延伸回應題

3. 參考資料及就你所知,評估已發展國家在經濟全球化下的利益及損失。

■相關概念

自由貿易(free trade)

貿易壁壘(trade barrier)

保護主義(protectionism)

國家利益(national interest)

貿易差額(balance of trade)

[通通識 第511期]

更多教育
看圖識事﹕器官捐贈供不應求
【明報專訊】◆資料A﹕ 醫管局人體器官/組織捐贈作移植宗數及等候人數(見表) .資料解讀. 資料A 顯示2007至2... 詳情
英譯概念﹕Feed-in tariff(上網電價補貼)
【明報專訊】In early 2017 the government proposed a“feed-in-tariff”scheme. U... 詳情
人物概念﹕看不見 聽不到 跑道上做得到
【明報專訊】入夜後,彩虹斧山道運動場亮起照射燈,不少住在附近的市民到場跑步鍛煉。近百個身影來來往往間,有三抹鮮黃身影令人難以忽略——聾人Ro... 詳情
試題拆解﹕提升國際形象  中國尚欠……
【明報專訊】卷二 延伸回應題 就資料A,解釋哪兩個範疇的表現應優先獲得改善,以提升中國的國際形象。就你提出的每一個範疇,提出改善這範... 詳情
泰國潑水節:大象也參戰
【明報專訊】4月13日至15日是泰國的「新年」潑水節,不少住在香港的泰國人也會回國過節!香港也有泰國人舉辦潑水節,「香港潑水節2018」(S...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