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研究揭暖化致蟲黃藻變寄生 加速珊瑚白化

[2018.04.12] 發表
港大研究加勒比海的珊瑚,發現當海水溫度上升,與珊瑚共生的蟲黃藻變得「貪婪」,把製造出的糖和蛋白質留為己用,拒絕與珊瑚分享,珊瑚又因水溫上升而燃燒更多能量,最後耗盡養分死亡。圖為2015年沙特阿拉伯紅海Farasan島岸部分珊瑚出現白化。(Till Rothig攝/港大太古海洋科學研究所提供)
港大研究發現,海水溫度上升,會令蟲黃藻加速消耗珊瑚養分,最終令珊瑚白化。圖為2015年沙特阿拉伯紅海Farasan島岸其中一株已白化的珊瑚。(Till Rothig攝/港大太古海洋科學研究所提供)

【明報專訊】全球暖化令海水溫度上升,加速珊瑚白化,港大研究發現,背後原因與珊瑚及蟲黃藻(Symbiodinium)的共生關係變化有關,當中蟲黃藻由「共生」變成「寄生」,拒絕與珊瑚分享養分,最終令珊瑚耗盡能量死亡,與學術界原先理解的原因,即蟲黃藻離開令珊瑚死亡說法有所不同。

海洋中,珊瑚和蟲黃藻有共生關係,珊瑚為蟲黃藻提供藏身之所,蟲黃藻則把珊瑚排出的廢料轉化能量,透過光合作用製造糖和蛋白質與珊瑚共享。現時科學界普遍認為珊瑚白化成因,是蟲黃藻抵受不了海洋升溫而逃離宿主,暴露出珊瑚底下的白色輪廓,即「珊瑚白化」,珊瑚失去蟲黃藻供應能量,最終「飢餓」致死。

原屬共生 升溫後變「貪婪」拒分享養分

港大太古海洋科學研究所於《國際微生物生態學會會刊》(The ISME Journal)發表研究報告,提出氣候變化導致珊瑚白化的新理據。太古海洋科學研究所David Baker博士領導的團隊研究加勒比海的珊瑚Orbicella faveolata,發現當海水溫度上升時,蟲黃藻不但沒離去,反而變得「貪婪」,把製造的糖和蛋白質留為己用,拒絕與珊瑚分享。同時,珊瑚因水溫上升受壓而燃燒更多能量,這是海洋無脊椎動物的自然反應,最後耗盡能量死亡。

珊瑚終耗盡能量死亡

David Baker指出,珊瑚燃燒儲存的能量以維持與它共生藻類的生命,藻類卻囤積額外資源用於繁殖,有如有良好收入的租客不願交租,房東卻依舊為他供電,最終損失是房東。他又指出,海洋生物學者原以為一些蟲黃藻的品種能拯救受暖化影響的珊瑚,惟今次研究發現,即使是「友好」的藻類,由於水溫上升,最終變成珊瑚宿主的寄生蟲,令珊瑚成為輸家。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涉賄賂非洲高官,在美國被起訴,控辯雙方原定本月13日(周五)再出庭交代進度,惟控方在當地時間周二(10日)... 詳情
被翻舊帳 澄清以「代入感覺」介紹  林鄭﹕「不同意基本法107條」非指自己
【明報專訊】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上月在台灣論壇提及「人民自決」等言論,被港府譴責言論不符《基本法》。特首林鄭月娥昨被議員翻舊帳,指她201...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回應香港對中美貿易爭議的相應措施,指特區政府已就美國政府擬向入口美國的鋁製品等額外徵費提出反對,並已親自寫信給美國... 詳情
兩外籍漢毆的士司機遺薄餅
【明報專訊】65歲姓江的士司機昨凌晨2時許從灣仔駱克道接載兩名滿身酒氣外籍男乘客往將軍澳,雙方沿途疑因語言不通,就車資及目的地等爭執。當的士... 詳情
fb管政治宣傳 政黨悲喜參半 倘尺度太緊 選舉催票或棄用
【明報專訊】facebook創辦人朱克伯格出席美國聽證會時,承諾加強監管牽涉政治宣傳的帖文和廣告以及打擊「假新聞」。facebook香港發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