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血壓必吃奇異果

[2018.04.12] 發表

常言道:「一日一蘋果,醫生遠離我。」每天吃1個蘋果好處多多。然而,據報道,美國心臟協會奧蘭多年會上宣布的挪威一項新研究宣稱,每天吃3個奇異果可以降低高血壓,其效果比吃蘋果更顯著。

新研究中,奧斯陸大學附屬醫院科學家研究了50名男性參試者和68名女性參試者。這些平均年齡55歲的參試者被隨機分成兩組,一組每天吃3個奇異果(奇異果組),另一組每天吃1個蘋果(蘋果組),研究期限為8個星期。研究開始時,參試者血壓平均為128/85毫米汞柱,與理想血壓(低於120/80毫米汞柱)相比,略微偏高。

除了增加水果之外,參試者飲食結構沒有其他變化。研究者24小時隨機測量參試者血壓情況。結果發現,每天吃3個奇異果的降血壓效果比每天吃一個蘋果更好。研究結果顯示,8個星期後,「奇異果組」參試者的心臟收縮壓比「蘋果組」參試者低3.6毫米汞柱。

新研究負責人米特•斯文德森博士分析指出,雖然奇異果是小個頭水果,但是其綠色果肉中營養豐富,其中含量較高的抗氧化劑葉黃素具有降血壓功效。不過,心臟病專家告誡,沒有任何一種食物具有降低心臟病的神奇作用,這項研究並非說明,奇異果是一種神奇水果,大眾也不能因為這項新研究結果而盲目擅自補充葉黃素補劑。

哈佛大學醫學院教授艾略特•安特曼博士表示,這項研究結果令人高興,但是高血壓患者切勿因此而擅自停藥。然而,紐約預防心臟病學家蘇珊娜•斯坦巴姆博士等專家一致認為,在有益心臟健康的「每天五份水果蔬菜」飲食中,應該包括奇異果。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