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學堂﹕彭浩翔 處女生活

[2018.04.13] 發表

【明報專訊】若潛入導演彭浩翔的大腦,沿途定能遇上志明、春嬌、Greenie、殺手等電影人物。他早前丟掉儲了廿多年的訪問剪報,「重要的事都記在腦海」。

窗外的陽光折射在彭浩翔的漸變色鏡片,他說有色鏡片可遮住殘容,自言「病態工作狂」,常需抑壓凌晨兩點後仍傳信息給助理的衝動,「大家都覺得『處女座』好麻煩,我都好憎自己的性格」。

■PROFILE

彭浩翔,身兼導演、編劇、製片、作家、演員等,處女座追求完美的性格培養早年凡事一手包辦的能力。他小時候曾被認為輕度弱智,後驗出智商135,但沒把智商應付讀書,中學曾五度轉校。小時候隨兄長用攝錄機拍攝「槍戰」短片,自此矢志成為電影導演,27歲首拍《買兇拍人》,曾獲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新導演」(《大丈夫》)、「最佳編劇」(《志明與春嬌》)。《低俗喜劇》、《志明與春嬌》、《維多利亞壹號》列為三級片,繪本《伊巴謙的一天》獲「第十四屆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兒童少年文學組)」。近作《春嬌救志明》入圍第37屆金像獎「最佳劇本」、「最佳男配角」等。

文:蔡康琪

圖:網上圖片、資料圖片

[語文同樂 第310期]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財政預算案提出代繳文憑試考試費引起軒然大波,考生寧願自掏腰包也不想更多人應考影響成績。風波核心固然是一考定終身的傳統科舉文化——... 詳情
城市沙龍﹕水果隨想
【明報專訊】我很少吃水果。在香港,街市攤檔的水果來源單一,商販懶得增添新意,選擇未免太少。要不到果欄、超市或精品水果店,款式多樣,緊貼潮流,... 詳情
閱讀篇章﹕〈躑躅杜鵑城〉
【明報專訊】(第1段)在路邊一列矮樹叢中,一小簇白色的花,羞羞澀澀從綠葉間伸展出來,不覺怦然心動。起初是驚艷的情緒,繼而是春風的暖意,一時在... 詳情
閱讀篇章﹕實戰篇
【明報專訊】(1)在第2段,作者指出杜鵑花的觀賞價值也是早已肯定的。杜鵑花到底有何觀賞價值?試綜合全文加以說明。(4分) (2)在第7... 詳情
【明報專訊】(1) 首先,杜鵑花色彩繽紛。(1分)有深紅、淺紫、嬌白,或紅白相映,或似一片紅雲紫霧,顏色繁富絢麗。(1分) 其次,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