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智叻星:萬用薑滿營養

[2018.04.13] 發表

【明報專訊】常聽人說「夠薑」、「薑是老的辣」,前者以薑的辣味比喻人有膽量;後者以老薑的生長年期較長,具更多薑辣素的特點,比喻年長的人見多識廣,做事老練。薑十分具營養,除食用外,你想過薑可製成洗頭水嗎?與簡歷信(黃埔宣道小學,六年級,圖)一起製作薑洗頭水,認識薑這種自古代以來備受重視的食材吧!

薑是中國古代的重要食材。孔子對薑情有獨鍾,《論語?鄉黨》記載他說過「不撤薑食」,意指每餐都要吃薑;因多人吃薑,《史記?貨殖列傳》記載種薑的富豪,財富地位與擁有千戶人家土地的侯爵等同。薑湯適合體質虛寒、感冒初起而發冷的人飲用;冬天食用可以驅寒,春夏天氣濕熱,吃薑可以祛濕,即去除體內致病的濕氣!古時薑多用來吃,但味道辛辣,很多孩子都不愛吃。本地薑品牌「薑寶仔」把薑製成肥皂、洗頭水、牙膏等,讓不愛吃薑的人也可吸收薑的營養。店主Joyce說:「薑是很溫和的,它可以幫助血液循環,皮膚也會更滋潤。」

歷信不愛吃薑,沒想過薑可製成外用品,牙膏更令他感覺新奇。今次隨Joyce學做薑洗頭水,因製作過程需用火煮製和涉及強鹼性物質,稍一不慎會灼傷手,很多工序須由Joyce代勞。歷信嘗試撕碎製好的皂坨(加水後就會稀釋為洗頭水或沐浴液),讓它們和水融合;他又把液體皂坨攪動成固體,「很硬,都攪不動」,歷信有皮膚敏感,平時不可用具化學香精的沐浴露、洗頭水。今次他製作的純天然洗頭水,正適合他使用呢!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68期]

更多教育
古孩趣:有其父必有其子
【明報專訊】有聽過「有其父必有其子」嗎?意指父親是怎樣的人,子女便跟父親一樣。原來你為人如何,旁人亦會以此標準判斷你父母的為人。《世說新語》... 詳情
齊來讀時事:台灣文壇巨匠 李敖洛夫相繼逝世
【明報專訊】台灣著名作家李敖和洛夫分別在3月18日和19日逝世。二人都是台灣文壇「響噹噹」的人物,短時間失去兩位文壇巨匠,就連台灣學者陳芳明... 詳情
【明報專訊】■遊戲一 因7+6+5+4=22,所以剩餘2塊碎片上的數字總和分別是23、24。因10可分裂成1和0,所以其餘2塊碎片上的... 詳情
【明報專訊】曹交問曰:「人皆可以為堯舜(1),有諸(2)?」 ——節錄《孟子?告子下》 註釋: (1) 堯舜:傳疑時代「三... 詳情
【明報專訊】■篇 1. 文章、詩詞 2. 用作指涉文章、詩詞的量詞 ■遍 1. 全面、到處 2. 次數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