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國情班開支2370萬 增三成

[2018.04.13] 發表

【明報專訊】公務員事務局昨向立法會財委會交代2018/19年度的預算開支,當局近年為不同職級公務員舉辦國家事務研習課程,過去3個財政年度維持在1830萬元,今個財政年度增加近三成,增至2370萬元。局方指出,在2016年及2017年,分別約有630名公務員到內地不同院校(包括國家行政學院等)參加有關課程,預料2018年約有830人參加。

內容涵蓋基本法一帶一路大灣區等

局方指出,研習課程內容主要涵蓋《基本法》,以及內地在政治、經濟、社會和文化等方面的政策及發展,包括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等國家最新政策。

特首林鄭月娥去年在《施政報告》提出設立公務員學院,局方在文件表示,設立學院現時未有確切時間表,但已大致找到合適選址,正展開進一步研究。

政府職位擬增6700 多為紀律部隊

另外,《財政預算案》為公務員編制增加6700個職位,今個財政年度十大增加編制的政府部門,頭4個均屬紀律部隊,依次為警務處(增1057個)、入境處(824個)、海關(766個)及消防處(383個)。另邊廂,醫院管理局減少146個職位,政務局長辦公室和財政司長辦公室亦減少45個職位。

退休轉合約聘用 海關最多

局方文件顯示,政府各部門在全職退休後以服務合約聘用僱員人數,以海關人數最多,達142人,其次為懲教署 (121人)和水務署(111人)。

政府現時分別讓文職和紀律部隊職系公務員,選擇延至65歲和60歲退休。文件顯示,在2016年2月至今年2月的延長服務申請中,警務處佔已處理並獲批宗數最多,達721宗,其次是公務員事務局 (655宗)和食物環境衛生署(507宗)。

更多港聞
陳瑞球設靈 歷任特首致送花籃
【明報專訊】著名工業家陳瑞球上月27日離世,享年93歲,昨於香港殯儀館設靈。靈堂布置簡單,以白色為主,前方擺滿白花花圈及白蠟燭,兩旁則擺滿各... 詳情
【明報專訊】熱血公民鄭松泰昨在立法會提出無約束力議員議案,要求政府設立警員操守資料庫,供大眾查閱警員過失和被投訴資料,民主黨涂謹申就議案提出... 詳情
全國數據中心 大數據產業佔生產總值一成 科技「新貴」 貴州盼與港增合作
【明報專訊】一連兩日的第三屆「互聯網經濟峰會」昨日展開,不少跨國機構企業代表出席,近年以大數據發展新經濟,成為全國數據中心的貴州省亦派員來港... 詳情
【明報專訊】由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及數碼港合辦的第3屆互聯網經濟峰會昨日揭幕,大會以「新經濟.新動力」為主題,集中討論人工智能、物聯網、大... 詳情
【明報專訊】有線體育女記者早前於七人欖球決賽直播期間,被兩名外籍男觀眾強吻。平機會主席陳章明表示,如女事主不認同行為,兩名男子的行為具騷擾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