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數碼放大古畫 展趣味細節

[2018.04.13] 發表
《萬樹園賜宴圖》局部可見列隊中的人交頭接耳(黃圈指示處)。(取自故宮名畫記)
現藏於北京故宮的《萬樹園賜宴圖》,放大竟看到有清朝武官在翻白眼。(網上圖片)
《五牛圖》牛眼連睫毛都根根分明,讓人一睹1300年前畫技。(中新網)

【明報專訊】英國老牌餅乾「Huntley & Palmers」的餅乾盒上暗藏春色,據《鏡報》報道近日在歐美社群網站再度受到關注成為熱門話題,實則中國古畫中亦有不少細節多被忽略,在現代數碼科技補助下讓世人重新關注而饒富趣味。

今年兩會期間,女記者翻白眼被直播的畫面引起軒然大波,成為最吸睛的插曲,然而由北京故宮所收藏的《萬樹園賜宴圖》,透過「故宮名畫記」可局部、細節呈現畫作的功能,意外地可見這幅由宮廷畫家郎世寧,奉旨於乾隆19年在避暑山莊萬樹園舉行的宴會紀實畫中,乾隆接見的杜爾伯特部文武官員中,有人在隊伍中竊竊私語,前、後排則有人歪起脖子,有人抬起眼珠暗中都在聽兩人的談話,而畫中穿清武官服的官員,則是明顯地露出不屑的眼白。

《萬樹園賜宴圖》的背景,乃是厄魯特蒙古四部之一的杜爾伯特部,由其首領車凌、車凌鳥巴什、車凌孟克率領所屬3000多戶投奔清廷,乾隆皇帝視其歸附別具意義而進行宴請,進行冊封。除了《萬樹園賜宴圖》,北京故宮藏有繪畫作品近5萬件,又有檔期、限展等影響因素,因此特別設置「故宮名畫記」線上平台,且能將畫作局部放大欣賞,又以《韓熙載夜宴圖》為例,則能立體賞析,結合音樂、專家導覽、構圖說明等多媒體內容,畫面細節更是被網友譽為「清晰到炸」。

去年造成北京故宮排隊爭睹熱潮的《千里江山圖》,一向被視為宋代青山綠水中的巨作,畫面上峰巒起伏綿延,江河煙波浩淼,房舍屋宇點綴其間,細看其間,則原本如豆小人,在漁村野市、水榭亭台、茅庵草舍間,則是各有捕魚、駛船、趕集等動態,展現得栩栩如生。

《胤禛美人圖》12幅美人絹畫,除了是存世為數不多的「圍屏畫」,更因工筆描述宮苑女子生活場景,仔細看美人穿戴,畫中擺設,令網友讚嘆:「竟有這麼多奢侈品!」如《博古幽思》圖中,畫中所見珍玩就有青玉獸耳四柱式爐、霽藍釉碗、汝窯盞托、黑漆拐子紋門式多寶格、彩漆方桌、仿官釉葫蘆瓶等10餘種。又如唐代韓滉的《五牛圖》,除了姿勢各異、動態十足,細看牛眼連睫毛都根根分明,讓人一睹1300年前的畫技。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日前經過科學方式分析,考古人員在陝西渭南市東陽遺址發現的水稻遺存,屬於距今5800多年的人工栽培品種,為研究水稻種植的起源和傳播... 詳情
軍人年金改革定案 影響5萬軍士官退俸
【明報專訊】行政院院會12日通過軍人年金改革方案,確認月退俸樓地板為38,990元,服役20年起支俸率為55%加2%,俸率上限軍官提高至90... 詳情
黑鷹失事67天 發現2女遺體
【明報專訊】失事墜入近千米海底長達67天的黑鷹直升機,12日下午由飛安會協調出動高雄科技大學海洋探勘船寶拉麗絲號打撈出水面,機體僅剩中段機艙... 詳情
故宮南院砸50億救人氣
【明報專訊】斥資80億元興建的故宮南院,營運後,一天參訪數曾不到300人紀錄,近3000坪展廳形同蚊子館,如今陸客不來,營運每況愈下,故宮為... 詳情
深澳電廠綠委疾呼重做環評
【明報專訊】深澳電廠擴建爭議持續延燒,立委劉建國、蔡適應、高潞12日與環保團體共同舉行記者會,呼籲別讓電廠附近的瑞濱國小成為第二間「許厝分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