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最髒蔬果」草莓登榜首 逾98%樣本含農藥殘留

[2018.04.13] 發表
逾98%的草莓樣本驗出農藥殘留。(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美國環境工作組織(EWG)自2004年以來,每年根據農藥殘留量列出「12種最髒」(Dirty Dozen)和「15種最乾淨」(Clean Fifteen)蔬果清單。今年草莓(士多啤梨)登上最髒蔬果冠軍,逾98%的樣本驗出農藥殘留;最乾淨蔬果則由酪梨和甜玉米拿下,農藥驗出率不到1%。

EWG選出47種熱門蔬果排列農藥殘留度,製作出「消費者指南:農產品殘留農藥」報告。這份報告根據美國農業部(USDA)對超過3.8萬份傳統非有機蔬果樣本檢測的結果而來,報告指出近七成傳統種植、非有機蔬果的樣本有殘留農藥。

該組織發現,傳統非有機草莓的樣本中,三分之一含有10種以上的農藥,其中一個樣本甚至發現22種農藥殘留,相當驚人。榜上第二髒的是傳統非有機菠菜,97%的樣本可見農藥殘留。

根據EWG的排名:

● 「12種最髒」蔬果依序為草莓、菠菜、油桃(表面光滑無毛)、蘋果、葡萄、桃子(表面有毛)、櫻桃、梨子、番茄、芹菜、馬鈴薯、甜椒。

● 「15種最乾淨」蔬果依序為酪梨、甜玉米、鳳梨、高麗菜、洋蔥、冷凍碗豆、木瓜、蘆筍、芒果、茄子、蜜瓜(honeydew melon)、奇異果、哈密瓜、白花椰菜、綠花椰菜。

EWG警告,高濃度的農藥殘留恐導致健康風險,特別是年輕孩童。

不過這份報告近年引發諸多爭議,外界科學家表示,這些蔬果發現的農藥殘留量遠低於人類允許攝取的程度,而且根據美國聯邦安全標準,這些蔬果不會引發健康風險。

有些食品和農業組織認為這份報告弊大於利,他們擔心消費者恐因此減少攝取新鮮蔬果,造成飲食不均衡。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