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移民法讓你遊走加、中之間
放棄加籍重獲中國籍後 他日可再申請重入加籍

[2018.04.14] 發表
恢復中國國籍申請表網頁截圖。
移民部稱放棄加拿大國籍需要達到一定條件。(明報圖片)
不少移民都以成為加拿大公民為夢想。(明報圖片)
移民顧問官國榮。(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中國不承認雙重國籍,因此一個中國人加入加拿大籍後,就會自動喪失中國國籍,但若為了某種原因,這個加籍中國人想重獲中國國籍,他可以選擇放棄加籍,重新申請取回中國籍,那就可保住中國護照和中國戶口。將來,如果他想放棄中國籍,重新取回加籍,也是可以的。

用這方法,手續雖然麻煩,但當事人可因個人需要,遊走於加拿大籍和中國籍之間(詳情可參閱今日隨報附送的《星期六週刊》)

多倫多資深移民顧問官國榮表示﹐放棄永久居民簽証的個案發生過一些。加入了加拿大國籍又要退出的。他本人沒有遇到過。

不過他表示﹐作為移民顧問﹐他對個中環節做過研究﹐發現要退出加籍是可以的。

他說﹐退籍的首要前提﹐是本人需要一個獲得接受的國家。「加拿大政府不希望你成為一個國際遊民」。

聯邦移民部發言人維瑟(Andra Visser)稱﹐根據加拿大「公民法」第9款﹐一個加拿大公民要放棄國籍﹐至少必須符合3個條件﹕已經是其它國家的公民﹐或者已經獲得外國接受。是個成年人。現在已經不住在加拿大。

但如果一個人正在被加政府取消公民資格的過程中﹐就不得提出放棄。

外國人來到加拿大﹐首先需要成為永久居民﹐才能申請入籍。但是維瑟說﹐如果退出了加拿大國籍﹐那就包括永久居民身分等都被取消。「退出國籍者就沒有了任何加拿大身分」。

退出加拿大國籍以後、可以恢復中國國籍﹐但要滿足一定條件。這些條件是﹕曾經擁有中國國籍﹐具有要求恢復國籍的正當理由(擁有中國籍親屬)﹐和具備一定的經濟能力、住房條件。其中﹐近親包括配偶、父母、子女、同胞兄弟姐妹。

申請恢復的具體內容當然不少﹐主要是3份文件﹕「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申請表」﹐自願退出外國國籍的聲明﹐自願恢復中國國籍的書面申請。

此外還有﹕加入外籍過程的說明和相關證明。申請人簡歷。外國護照和中國簽證。

申請人在國內住房情況的證明。申請人的工作、收入和存款等證明。申請人在國外無犯罪證明(國外警方提供、中國大使館認證)等等。

對於放棄楓葉卡的人不少、放棄加拿大國籍就鮮見﹐官國榮猜測也許是後者舉動比較大的緣故。

他說﹐人們放棄永久居民身份﹐各有各的原因。有的是要保住自己擁有的公司﹐或者物業。有些是上市公司股東﹐如果是外國公民可能被取消資格等等。

另外﹐有的人為了避免海外收入徵稅。如果有掙大錢的機會﹐退出加永久居民﹐就不必向加拿大稅務局申報收入。待賺了大筆的金錢﹐再申請回永久居民。可以做到金錢、身分兩不誤。

至於退出加拿大國籍後﹐怎麼才能重新入籍。加拿大移民部發言人維瑟說﹐首先需要重新申請永久居留簽證。其它條件包括﹕曾經是加國公民。申請恢復之前2年內﹐至少以永久居民身分在加居住了365天,申請恢復之前已經報稅,申請時具有未來長期居住加拿大的打算。

更多要聞一
中國教育部實施 國(境)外學歷學位認證 202華生遭撤銷學歷學位證書
【明報專訊】由中國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主辦的中國留學網近日刊登文章表示,中國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已從4月8日起,在該網站對有關國(境)外學歷學位... 詳情
中國移民申請2年增28.5%
【明報專訊】移民部對本報提供中國移民申請統計數字顯示,移民部在2017年時收到來自中國的申請高達32,276人,較2016年的31,076人... 詳情
【明報專訊】移民部統計指出,去年最大移民申請來源是印度,有7.4萬人申請,而其次是中國的3.2萬人,菲律賓居第三位,有2.88萬人。 ... 詳情
大多區地產市場企穩 屋價見回升
【明報專訊】加拿大房地產協會(CREA)昨日提供數據指出﹐剛過去的3月﹐加拿大房地產市場情況沒有明顯改善﹐雖然銷售量比2月份輕微回升1.5%...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