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指案專業失當 陳以誠停牌半年 擾攘9年 家屬﹕痛苦抗爭結果 陳﹕與律師商上訴

[2018.04.17] 發表
兒科專科醫生陳以誠9年前不當處理一名14個月大男嬰手指的傷口,致男嬰事後需切除右手一截無名指,被控3項專業失當指控,醫委會昨裁定其中兩項成立。陳以誠聞訊後一度嘆氣,其後稱會與律師商討會否上訴。(楊柏賢攝)
男嬰手指因醫生處理不當需切除一截,其父母(圖)昨出席醫委會聆訊聽取判決,得悉陳以誠其中兩項指控成立及停牌6個月後未有特別反應,未回應判決便離去。(楊柏賢攝)
醫委會暫代主席麥列菲菲聆訊後表示,一般緩刑是醫生承認錯誤、有悔意,看到重犯機率低,但今次看不到有關[象,考慮多項因素後決定不作緩刑處理。(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有「兒歌醫生」之稱的兒科專科醫生陳以誠,2009年沒有妥善處理一名男嬰手指傷口,令其傷口及附近組織壞死需截指,被控3項專業失當,經11日紀律聆訊後,醫委會昨晚裁定陳以誠其中兩項指控成立,即無妥善處理男嬰傷口,以及聲稱曾為病人另一傷口縫針但實際沒有;兩指控分別停牌3個月,30天上訴期完結後分期執行,共6個月。家屬形容判決是「長期痛苦抗爭所得的結果」。

麥列菲菲﹕認錯有悔意始緩刑

被問到為何沒有判緩刑,醫委會暫代主席麥列菲菲聆訊後表示,一般緩刑是醫生承認錯誤、有悔意,看到重犯機率低,但今次看不到有關[象,考慮多項因素後決定不作緩刑處理,重申醫委會聆訊是為了保障公眾,並非懲罰醫生。陳以誠聞判後在庭上嘆氣,其後表示會與律師商討下一步計劃,包括會否上訴。

麥列菲菲讀出案情時指出,當年14個月大的事主,8月10日因無名指被割傷先到威爾斯醫院求醫,同日出院後向陳以誠求醫,陳檢查時已知道男嬰傷口正在流血,處方皮膚黏合劑Dermabond治療。及後在8月15及18日覆診,陳曾檢視傷口,但沒有拆除繃帶;8月21日,陳拆除繃帶時,發現男嬰手指發黑及組織壞死。男嬰其後需接受手術切除部分無名指。

未恰當處理傷口 錯報有縫針

陳被控3項專業上失當行為,包括09年8月10日至20日,無妥善處理男嬰右手無名指的傷口;在保險申報表上聲稱8月10日為男嬰縫針,但實際沒有,以及8月13日在收費單上寫8月12日曾為病人另一個割傷的傷口縫針,但實際上沒有。醫委會裁定陳兩項專業失當罪成,包括未有恰當處理病人傷口、保險表格誤聲稱有為男嬰另一傷口縫針,兩項指控分別判停牌3個月,分期執行。

麥列菲菲判決時表示,一般的處理標準,指尖部分需外露供醫護人員檢查傷勢,但在審訊過程,陳無法證明數次診症中男嬰的包紮有適當外露;至於辯方曾質疑男嬰父母曾自行為事主更換繃帶,免覆診時陳看到而不開心,麥列菲菲表示不明白箇中邏輯,並指陳若有叫家長留意男嬰傷口變化,那家長不會自行換繃帶,故裁定無妥善處理男嬰手指的傷口指控成立。

陳聲稱當年為男嬰另一個割傷傷口縫針,但實際並無其事;麥列菲菲形容陳的做法「有意誤導及混淆視聽」,指控成立。至於陳在保險索償單寫8月10日為男嬰縫針,但實際上沒有,醫委會接納陳當日以皮膚黏合劑治療,效用與縫針相若,故該指控不成立。

初偵兩拒受理 蔡堅﹕一致決定

男嬰父母昨出席聽取判決,事後透過代表律師表示,是次判決是長期痛苦抗爭所得的結果,認為賠償不重要,最重要是為小朋友討回公道。關注病人權益的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彭鴻昌認為,相對其他案件,是次懲處嚴重,相信可起警惕作用。

男嬰父母曾兩次向醫委會投訴陳專業失當,均被初步偵訊委員會拒受理;高院就其父母司法覆核的判辭指出,時任初偵會正副主席在篩查證據時越權,下令重新處理。時任初偵會主席蔡堅不認為裁決「摑其當年決定一巴」,他指當時由主席、副主席及一名業外委員一致決定不受理。

彭鴻昌﹕初偵主席責任最大

彭鴻昌認為,當年參與決定的委員應反省,又指初偵會主席應負上最大責任,「當年主席好大權」,並指判決「若不是摑他(主席)一巴,就是摑3個人一巴」。

對於個案聆訊長達11天,麥列菲菲稱因涉及複雜法律程序和行政安排,延長處理時間。她未有正面回應初偵會兩度拒絕受理此案原因,指醫委會按投訴人提交文件處理個案,「香港有法治無人可以隻手遮天」,並以此案為例,投訴人若有不滿,可申請司法覆核,要求醫委會重新考慮處理個案。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涉殺妻兒收押 韓商自勒亡 H單纏頸打結 遺書:覺得疲倦
【明報專訊】涉嫌3個月前在尖沙嘴一間五星級酒店房間內用陶瓷刀殺害妻兒的韓籍男商人,昨晨在荔枝角收押所羈留期間,被發現用撕成條狀的H單纏頸自殺... 詳情
在囚者自殘升25% 去年21宗上吊3死
【明報專訊】再有在囚者疑以撕成條狀的H單在院所內纏頸自殺身亡。懲教署數字顯示,去年有99宗在囚者在院所內自殘個案,按年上升25%。有資深懲教...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今年2月在粉嶺公路追截一輛涉嫌違反交通規例的七人車時,疑以市民車輛作「人肉路障」,導致5車相撞,釀成2死5傷,事後向被截停的... 詳情
【明報專訊】印傭於facebook直播僱主3名年幼子女洗澡,片段清晰顯示3幼童的性器官及全身赤裸的情G,事件揭發後印傭一度向僱主辯稱片段為幼... 詳情
20款人造牛油 17款含致癌物 沒攝入限量 「愈少愈好」
【明報專訊】不少麵包、曲奇、蛋撻都含牛油,消委會測試20款人造牛油,發現17款(85%)含致癌物環氧丙醇(glycidol),15款(75%...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