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特首林鄭月娥在教育局取消廣泛閱讀計劃津貼後,昨宣布推出新的津貼推廣閱讀。圖為陳瑞祺(喇沙)小學學生上「圖書堂」,教師會教授閱讀策略、介紹著名作者等,亦會讓學生選擇有興趣的圖書借回家閱讀。(鍾林枝攝)
放大
 

其他新聞
段崇智談港獨﹕校園可以講不可鼓吹
書與人生:收藏鈔票 不止在「值錢」
書與人生:從舊鈔探索老香港
書香光影:認心認人的書
視聽之娛:百變梅姐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停發兩年 閱讀津貼重推 款額加倍 小學每年最多4萬中學7萬

【明報專訊】教育局於2016/17學年削減「廣泛閱讀計劃津貼」,惹來教育界反對。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公布,將在2018/19學年向公營中小學提供全新的「推廣閱讀津貼」,小學和中學每年分別最多可獲4萬元和7萬元,涉每年經常開支4800萬元。教育業界普遍歡迎計劃。

年涉經常開支4800萬

前財政司長曾俊華當年提出「0-1-1」(3年削2%開支)方案,教育局選擇削減閱讀津貼,引起教育界不滿,當年教育局建議學校可用學校及班級津貼、綜合科目津貼、資訊科技綜合津貼等既有津貼購買圖書,時任教育局長吳克儉強調取消津貼是「資源的整合」。事隔兩年,今屆特首林鄭月娥提出在「教育新資源」下,為中小學提供經常津貼以推廣閱讀。

推廣閱讀津貼由2018/19學年開始向中小學發放,將按學校班級數目劃分,每所小學每年津貼最多4萬元,中學最多7萬元,特殊學校最多3萬元;另教育局計劃為獲政府資助的幼稚園發放資源推廣閱讀。有關款項除了用於購置閱讀材料外,也可用作舉辦閱讀相關活動,以培養閱讀氛圍。

可買書搞活動 教界歡迎

新閱讀津貼的資助額較當年多一倍,中小學校長普通歡迎計劃,指學校過去兩年都「買少了書」(見另稿),認為重設津貼可令學校買更多種類的圖書,吸引學生閱讀。津貼中學議會主席潘淑嫻說,很多校長和圖書館主任都很歡迎計劃,因資助額提高,學校可多舉辦閱讀活動,例如閱讀獎勵計劃、閱讀嘉年華等。

聖公會靈愛小學校長孔偉成說,打算用津貼推動科目為本的閱讀,他指學校購置圖書一向以故事類或學習中英文為主,但現時流行STEM和科普,他認為可購置更多科學、體育和視藝的書,或跨學科書籍,「睇一本幾個範疇都融會到」。鳳溪第一小學校長朱偉林則說,學校設圖書科、閱讀課、早讀、故事媽媽等推廣閱讀活動,可將津貼用於改良計劃。陳瑞祺(喇沙)小學校長鄔淑賢則說,新計劃彈性較高,且屬經常津貼,不用「就住就住(使)」。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亦表歡迎,他說早前向政府多番建議重設津貼,認為政府今次是撥亂反正,重新確立「閱讀是重要」、「政府支持閱讀」的信息。

 
 
今日相關新聞
停發兩年 閱讀津貼重推 款額加倍 小學每年最多4萬中學7萬
校長﹕沒津貼確買少了圖書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