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許智腄]中)昨晚在議員涂謹申及鄺俊宇(左)陪同下,保釋候查,於今凌晨零時許離開警察總部,許稱,由於事件已在調查階段,他不能說得太多,感謝在場久候的傳媒和聲援的市民。(樊銳昌攝)
放大
 
警方昨日將許智艄押到屯門警署,之後送到圖中的舊灣仔警署調查,再送往警察總部。(李紹昌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鄉事派:出地建公屋事後分三成
港運台貨櫃檢109槍 全部上膛 連萬發子彈值1300萬 拘6人
奇妙英文台限月底啟播 新聞部忙挖角
一針穿動脈 戳破幸福肥皂泡 母哭盼奇蹟 只求半癱女兒坐起
無法言語 愛歌Shall We Talk成諷刺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警控許智艀D牷u點名紙」 另涉襲擊不誠實用電腦妨礙公職人員3罪

【明報專訊】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艀b立法會內搶走政府人員手機,警方昨晨採取行動,在屯門將他拘捕,許智蒆Q指觸犯「普通襲擊」、「有犯罪或不誠實意圖而取用電腦」、「妨礙公職人員執行職務」及「刑事疰a」4項罪名,據本報向多方了解,刑珚o名是指涉及疰a有關政府人員的「點名紙」,警員昨日並搜查了許的寓所。許智葞D扣查近15小時後,於今日凌晨零時許獲准以8000元保釋候查,6月上旬再向警方報到。案件由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跟進。許智葺鰶}時稱,由於事件已在調查階段,不能說得太多,感謝在場久候的傳媒和聲援市民後,登上等候的私家車離去。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表示,許智艉F解自己有失誤,已預期可能出現刑責問題,胡強調,刑事檢控程序與是否需褫奪許智葸陵u是「兩件事」,公道做法是讓所有證據「陳列在面前」,才作最終判斷。有建制派議員表示,立法會有自己「家規」,與警方程序可「平行進行」。

警方表示,昨日早上在屯門拘捕一名36歲許姓男子,涉嫌「普通襲擊」、「有犯罪或不誠實意圖而取用電腦」,至昨晚指經進一步調查,該男子亦涉嫌「妨礙公職人員執行職務」及「刑事疰a」。

昨晨被捕 家人求助民主黨

據了解,警方昨晨在許智艉鷟豸椌驦J所外的街頭,將他拘捕。警方昨日先後將許帶到屯門警署、舊灣仔警署和警察總部接受調查。許家人向民主黨求助,民主黨議員鄺俊宇等曾到屯門警署為許提供協助,有民主黨成員稱許有律師協助。

警方消息﹕預約拘捕或珝擭瓴

警方過去曾以不同方式拘捕涉及違法的議員,包括「預約拘捕」和在街頭拘捕(見表)。胡志偉昨到警察總部了解情G後表示,警方拘捕許的做法明顯不符合應有的常規及常識,又認為警方要拘捕議員可預約拘捕,不相信許智葽|逃避刑責。議會陣線朱凱Y亦認為,警方預約拘捕較合理,因為許不是重犯,而通常警方會請肇事者到事發地就近的警署調查,如今做法儼如將許「遊街」羞辱。經民聯梁美芬表示,以何種方式拘捕應由警方決定,相信今次做法無政治考慮。

警方消息指,由於考慮到許智艀p知道預約拘捕,在有可能防範情G下可能會珝擭瓴琚A故不能作預約安排。另有消息指,警方今次取得搜查許智艀磼牷B地區辦事處及立法會的搜查令。

議會內,建制和泛民都稱警方拘捕許在預期之內,不會影響他們對相關譴責動議的立場。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擬於本月23日在立法會大會,引用《基本法》第79條動議譴責許智艀甈陘檢,內會日前討論,建制派普遍支持,而泛民則認為譴責動議不符比例。

根據《議事規則》,若譴責議案已動議,除非立法會另有命令,否則議案所述的事宜須交付由7名議員組成的調查委員會處理,至於委員會工作會否受警方檢控程序影響,曾參與調查委員會工作的梁美芬表示,「兩個軌道是平行進行」,立法會可自行訂立「自己的家規」,調查委員會不一定參考事件有否涉及進行中的刑事或民事程序,鄭松泰倒插國旗及區旗便是一例,又指委員會最終的決定,不必直接依照法庭裁決。

她又指,基本法另有條文,如議員判監一個月以上,在大會在席至少三分之二議員支持下,可解除其職務,相關議員喪失議席。

泛民指譴責動議不符比例

公民黨郭榮鏗重申,引用譴責動議與許的行為不符比例,他又指由法庭判決比立會自己調查、預先審訊好,他指如許被判超過3個月都會自動失去議席。

4月24日,許智艀b立法會一地兩檢草案委員會會議期間,被指在立法會內二樓梯間一度拿走保安局「狗仔隊」女行政主任手上記錄議員名字及照片的「點名紙」,並搶走其手機,及後歸還。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警控許智艀D牷u點名紙」 另涉襲擊不誠實用電腦妨礙公職人員3罪
議員前赴會議途中 不能拘捕
僅看內容無複製 亦可控不誠實用電腦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