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爵士樂粵劇演繹國歌? 政府﹕曲譜不可改
特寫:24年文房店結業 書法愛好者失聚腳地
出書談釋法 王振民:非跟香港過不去
拍「錢家有道」 澳門藝人無工作簽證 財庫局短片涉「黑工」下架
做到69歲 社康護士退而不休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調查﹕外遇最威脅婚姻 遠超家暴情變淡

【明報專訊】根據政府統計數字,2016年有約1.72萬對夫婦離婚。有機構調查發現,48%受訪者認為「外遇」是最具威脅的離婚因素,超越「家庭暴力」及「感情變淡」等。有專家指出,外遇比家暴更易威脅婚姻,因外遇問題較普及,且涉不忠。

城市青年商會於今年3月及4月在將軍澳及銅鑼灣進行街站民調,該會連同網上問卷,共訪問了1200名夫婦及準備結婚者對離婚風險的意見。調查結果發現,48%受訪者認為,「外遇」是對婚姻最具威脅的因素,其次為「家庭暴力」,佔24%;「沾染惡習」及「感情變淡」並列第3位,分別佔6%;最少人選「苦無子嗣」及「性事不協調」(見表)。

港夫婦多逃避專家籲求助專業

香港婚姻及家庭治療協會主席魏素華博士指出,現時約每3對夫婦就有1對離婚,很多夫婦發現另一半有外遇時,才知婚姻已出現嚴重問題。她曾輔導一對結婚逾8年的夫妻,妻子因發現丈夫有外遇而求助,經指導後,兩人慢慢檢視關係中出現的問題,及後雙方願意花更多時間相處,約14個月後解決婚姻危機。

她指出,很多夫婦面對衝突時會選擇逃避,無助解決困難,若雙方因有太多情緒而無法處理問題,建議找輔導員協助。

網上交外遇上升 仍屬少數

香港婚姻及家庭治療協會董事委員郭志英有多年前線經驗,經常處理婚姻及家庭問題,她指出,外遇往往多為身邊的朋友或同事,近年網上結交外遇亦有上升趨勢,但所佔比例並非很高。她解釋,比起家庭暴力,外遇是導致離婚的更具威脅因素,是因為外遇問題較普及,而此問題涉及不忠,很多時會直接引致離婚,若夫婦及早發現婚姻出現不協調,或可防止外遇問題乘虛而入。

問卷收集數據助察婚姻危機

城市青年商會及香港婚姻及家庭治療協會為提高社會關注,聯合舉辦「一婚一生」計劃,設計「婚姻體檢」網上問卷,希望夫婦每年最少抽一天做「檢查」以了解婚姻狀態。問卷內容分為「婚姻健康指數」及「處理衝突手法」,有份設計問卷問題的香港婚姻及家庭治療協會董事會委員劉志遠指出,分數愈高顯示對婚姻滿意度愈高,分數不理想便應增進正面溝通。協會希望藉此收集數據,分析並計算出「該尋求協助」的參考分數,以更客觀地了解婚姻狀G。

 
 
今日相關新聞
調查﹕外遇最威脅婚姻 遠超家暴情變淡
婚姻體檢透視關係 夫自省太愛「講道理」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