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0內地生經DSE升大 今年184非港人報考 3年升3倍半

[2018.05.10] 發表

【明報專訊】內地高考競爭劇烈,近年有傳有內地學生報考本港文憑試,盼藉文憑試成績入讀本地大學。教育局回覆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質詢時指出,去年有10名非本地生以文憑試成績獲本地資助大學取錄,全數來自內地,高於前年的4人。局方重申,按現行政策,本地資助大學只可以超額收生形式取錄非本地生入讀資助課程,並不會與本地生競爭教資會資助學額。

教育局指出,今年文憑試持非香港身分證報考的考生有184人,平均報考5.5科,較2017年55名非本地考生平均考5科,稍多了0.5科,而2015至2017年以文憑試成績入讀資助大學的16名非本地生,全數來自內地(見表)。

教局﹕不佔本地生學額

教育局稱,教資會現時每年提供1.5萬個首年學士學額予資助大學,這些學額只能取錄本地生;大學亦可利用1.5萬個的20%學額為限(即3000個)收取非本地生,重申非本地生不會與本地學生競爭教資會資助學額。

政府為參加明年文憑試的考生代繳考試費只適用於學校考生,葉建源問若入讀補習社文憑試課程的非本地生可否受惠,教育局表明非本地生不合資格。局方解釋,除非得入境事務處長許可,否則非本地生不會獲本地學校取錄,也不能以學校考生身分應考文憑試。

另外,升小適齡人數將由2018/19學年約6.5萬,降至2019/20學年5.7萬。教育局回覆立法會議員蔣麗芸詢問會否有另一波「縮班殺校潮」時指出,小一人口在過去數年持續上升,即使預料會在2019/20學年起回落,其餘班級人數仍在高位,個別小學班數及教席數目未來數年不會立即大減。

不過,局方在回覆中沒表明有何措施應付學生人數在2019/20年後的下跌,只提及曾與校長會組織見面,並指與會校長認同逐步撤回彈性增加學位供應的臨時措施(如每班加派學生),以及認同容許學校保留超額教師一段短時間的初步建議。

葉建源認為,局方應提供確實措施,不應由教師承受適齡人口減少的後果。

更多教育
非學位小學輔導員﹕不明學位社工取代理據
【明報專訊】教育局要求領取津貼的小學在2021/22學年至少聘一名學位社工。有任職約10年的非學位學生輔導人員(SGP)表示現時要每年續約,...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浸會大學兩名民選校董均不獲續約,其中生物系研究助理教授王凱峰的民選校董任期將完結,該席位的選舉提名將於下周四(17日)截止,... 詳情
第21屆校園記者:冰球賽奪冠 8歲前鋒自評:好
【明報專訊】「Mega Ice五人冰球賽」是亞洲冰球球壇年度盛事,賽事設成人組和青少年組,今年有超過80支球隊、約1600名來自世界各地的冰... 詳情
概念點對點﹕港大研萬能抗體防治愛滋
【明報專訊】愛滋病毒主要透過接觸「CD4」免疫細胞表面的蛋白分子,進入並感染免疫細胞,從而不斷複製病毒,感染其他正常細胞。目前廣泛應用的「雞... 詳情
時事議題﹕中國遊客  各國又愛又恨
【明報專訊】內地五一假期剛過,內地旅客帶動本港零售生意、在海灘紮營成為新聞焦點。截至2017年2月,中國只有約10%人口有護照,卻已成為多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