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方促禁何志平電郵呈堂 控方反駁

[2018.05.17] 發表

【明報專訊】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涉賄賂非洲高官,在美國被起訴,法庭周四(17日)再審理其保釋申請。辯方早前指控方監控何志平5個電郵帳戶近兩年,惟未按法例在合理時間內檢視電郵與案件的相關性,要求法庭禁止控方將部分電郵作呈堂證供。控方就此反對,並指當地政府在取得全數逾30萬封電郵後,僅用一年檢視電郵與案件的相關性,形容所用時間非常合理。

辯方指未依法在合理時間檢視

控方本周二(15日)提交的文件指出,當地政府前年6月至去年2月發出31個搜查令,從19個電郵帳戶取得逾30萬封電郵,逾三分之一是以中文、法文及其他外語撰寫,政府更用巨款聘用第三方協助檢視電郵內容是否與案件相關。

問密碼前未宣讀「米蘭達警告」

辯方早前指聯邦調查局拘捕何志平時,在未宣讀「米蘭達警告」(Miranda rights)、即讓他知道有保持緘默等權利前,要求他講出iPad密碼,並用該密碼解鎖其手機。辯方認為控方不合法地取得資料,故資料不可作證據。控方反對辯方之說,指「米蘭達警告」是防止憲法第五修正案規定的「任何人不可被迫自證其罪」權利被侵害,但被告自願講出資料,讓調查人員取得成果,不等同是自證其罪。

辯方早前亦提出撤銷5項控罪,包括3項洗黑錢罪。控方反對,指何志平於2015及2016年先後3次透過香港的匯豐銀行,將90萬美元賄款匯至美國,再從美國匯款至杜拜及烏干達,故受當地法例監管。

更多港聞
《鐵甲奇俠》粉絲 發明盼造福社會 機械人動作跟足用家 拆彈修電力
【明報專訊】漫畫《鐵甲奇俠》(Iron Man)主角Tony Stark,研發高科技盔甲化身英雄拯救世界;現實中,也有一名港版「Tony S... 詳情
【明報專訊】最近認識了一位新朋友,閒話家常後發現我倆相當投契,而他又是位心理學的專才,就動起腦筋看看如何把這些心理學應用在不同範疇當中。剛巧... 詳情
公務員薪酬調查淨指標超去年 高級公僕稱可接受 基層爭取加5%
【明報專訊】作為全港公務員加薪幅度指標的「薪酬趨勢調查初步報告」昨日出爐,扣減遞增薪額後,高中低層公務員今個年度的「薪酬趨勢淨指標」分別為4...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計算公務員最終加薪指標時,會在薪酬趨勢調查的總指標,先扣減公務員的遞增薪額開支,才會出「薪酬趨勢淨指標」,而這會影響不同公務... 詳情
【明報專訊】實習教師私下登入同校女實習教師的facebook帳戶,查看對方的照片,女方發現後報警。實習教師原被控一項不誠實地獲益而取用電腦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