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電競應用表現心理學減臨場壓力發揮最佳 ╱文:文健鋒

[2018.05.17] 發表

【明報專訊】最近認識了一位新朋友,閒話家常後發現我倆相當投契,而他又是位心理學的專才,就動起腦筋看看如何把這些心理學應用在不同範疇當中。剛巧他知道我有PandaCute這隊職業女子戰隊,就提出了表現心理學這個理論,對我而言這並不陌生,畢竟我自己就是愛運動的人,閒時又會看許多不同的書籍,所以表現心理學我也略懂皮毛,但他給予了我更大的啟發。

忽略選手主觀層面 團隊易走下坡

很多時候我們都陷入了思維誤區,以電競隊伍為例,如果他們輸掉一場比賽,最簡單直接的解釋可能是技不如人或是準備不足。但這些忽略選手主觀層面而把他們量化的解釋方法,有時候會讓團隊走下坡。

因為臨場感也是不同運動團隊會遇到的問題,其實運動員、藝人乃至許多前線人員都會因為心理壓力而無法發揮最好的表現,也算是社會非常常見的心理病徵,要解決這些問題很容易也很困難,就是讓他們接受一些簡單的暗示。這些暗示如果在第一次使用時沒有奏效,說不定會引起反效果,但成功的話則可解決長年累月的問題,當然也需要向他們灌輸做每樣事情都必須秉持專業堅持的精神方可成功。

作者 環球電競行政總裁 文健鋒

[文健鋒 電競新世代]

更多港聞
公務員薪酬調查淨指標超去年 高級公僕稱可接受 基層爭取加5%
【明報專訊】作為全港公務員加薪幅度指標的「薪酬趨勢調查初步報告」昨日出爐,扣減遞增薪額後,高中低層公務員今個年度的「薪酬趨勢淨指標」分別為4...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計算公務員最終加薪指標時,會在薪酬趨勢調查的總指標,先扣減公務員的遞增薪額開支,才會出「薪酬趨勢淨指標」,而這會影響不同公務... 詳情
【明報專訊】實習教師私下登入同校女實習教師的facebook帳戶,查看對方的照片,女方發現後報警。實習教師原被控一項不誠實地獲益而取用電腦罪... 詳情
【明報專訊】發展局轄下的樹木管理辦事處(下稱樹木辦),上任僅7個月的樹木辦總監車卓妍已於上月底以個人理由請辭,當局本月起調派一名高級土力工程...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於2010年成立樹木辦,首任總監2016年2月離職後,職位一直懸空,其間調派原屬發展局的政務官署任,直至去年10月由前知專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