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協見楊潤雄 葉建源:TSA分歧大

[2018.05.17] 發表

【明報專訊】教協代表昨日傍晚與教育局長楊潤雄會面,討論有關小三全港性系統評估(TSA)和小學「一校一社工」問題。教協副會長、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會後表示,雙方坦誠交流,但意見有相當大分歧,尤其是小三TSA。

倡教師有份表決「全級考」否

葉建源表示,今年小三TSA雖以學生抽樣應考形式進行,但教育局容許學校申請全級應考,形容此舉為「尾巴」,或引起操練和「教學異化」,對教育局決定感到可惜。葉又提到,很多學校都選擇小三全級應考TSA,認為局方要加強監察,包括向教師發問卷,「除一直做開的工作外,亦要重視教師意見,相信對局方有很大參考價值」。葉亦建議政府,若明年繼續容許學校小三全級應考TSA的話,應要求學校法團校董會尊重教師意見,最好讓教師匿名表決是否贊成全級考。

另外,會上亦談及小學「一校一社工」,葉建源強調長遠應推行「一加一」模式,即一名社工加一名輔導員或教師,估計每年涉數億元額外開支。即將於下學年實行的小學「一校一社工」容許輔導教師留任,但聘用輔導人員的學校則要轉為聘用社工,葉認為輔導人員角色重要,應繼續讓他們發揮貢獻,盼局方可提供較長過渡期,讓他們進修。葉另要求社工工作應具持續性,不應再如現時一樣以招標方式引入服務。

更多教育
中度智障學校宿位 平均等1.4年
【明報專訊】教育局長楊潤雄(圖)昨回覆立法會教育界議員葉建源提問有關特殊學校宿位問題,在4種提供宿位的特殊學校中,以中度智障兒童學校平均輪候... 詳情
概念點對點﹕京促美航企標明港澳台屬中國  美轟「奧威爾式胡說」
【明報專訊】美國白宮發言人辦公室2018年5月5日發表《有關中國的政治正確的聲明》,表示美國總統特朗普反對中國共產黨將中國式的政治正確強加於... 詳情
時事議題﹕醫學美容「無王管」
【明報專訊】有說「世上沒有醜人,只有懶人。」為讓外表更漂亮,有人除了勤用護膚、化妝產品,也會光顧美容院。市場近年更興起「醫學美容」,透過激光... 詳情
時事議題﹕「變靚」增自信 助事業形象?
【明報專訊】消委會2016年的調查發現,逾七成受訪的醫學美容用家希望保持年輕或美顏而使用相關服務,11.5%受訪者認為需要處理身體上一些「問... 詳情
【明報專訊】.新聞議題:醫學美容 .學習單元: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今日香港、公共衛生 .顧問教師:聖貞德中學通識科主任 唐金輝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