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華突准東芝出售晶片交易
「刷手機」閃付 廣深城鐵五秒過閘
順豐員工賣客戶資料判囚
嚴書記女兒還有幼弟 她爸被指假離婚落馬
緬北衝突 3中國人喪生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貴州「天眼」再升級 速度增5倍

據中新社報道,位於貴州貴陽的「中國天眼」、500公尺口徑球面無線電望遠鏡(FAST),日前進行升級工程,將安裝國際上首台、由中國與澳洲共同打造的19波束L波段接收機,預計6月初即可投入使用。科學家研判,升級後的天眼將可讓搜尋天體的速度增快5倍,協助他們探測更多天體星球目標。

中國與澳洲於2015年聯手,投入2000多萬人民幣經費,經過一年多的研發和設計,成功打造出世界上第一台19波束L波段接收機。新的接收機,可以讓天眼更靈敏且接收更多的來源,也能觀測宇宙中不同距離、不同方向的中性氫譜線,讓「天眼」能更有效率地發掘宇宙的歷史,甚至尋找可能存在外星生命的星體。

於2011年開工、利用貴陽山區的喀斯特窪地設立的「天眼」球面無線電望遠鏡,於2016年完工落成,由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負責運作。

它的啟用,也打敗波多黎各的阿雷西博天文台,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單面口徑球面無線電望遠鏡,預估總工程經費高達7億人民幣。由於外形像一隻鍋子,讓它的接收面積能達到30座足球場之大。

雖然仍在摸索階段,但「天眼」從啟動至今,也成功探測到12顆脈衝星(Pulsar),這是一種軌道周期很短、但當兩枚同性質的脈衝星,彼此極強的引力輻射會讓距離愈來愈近,引發軌道周期變化,經嚴密觀察紀錄下,能夠印證重力波(Gravitational wave)的存在,進而證明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的廣義相對論(General relativity)。這也是當代天文學界研究中,非常重要卻極為困難的一個研究領域。

 
 
今日相關新聞
超級電腦「天河三號」首公開亮相 今年底投入使用
貴州「天眼」再升級 速度增5倍
北斗衛星導航 2020年底服務全球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