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大多區新屋價量跌 賣出1727間 20年最少

[2018.05.24] 發表
大多區4月份新屋市場表現一般。(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建築業及土地發展協會(Building Industry and Land Development Association,BILD)昨天宣布﹐4月份大多區新屋銷售市場房價下降﹐銷量減少﹐待售樓盤庫存量增加。這是20年以來4月的最低紀錄。

BILD新屋市場數據機構Altus Group統計顯示﹐4月份大多區新屋銷售量為1727間﹐是近20年來最低水平。其中﹐包括獨立屋、半獨立屋、連屋(linked houses)和鎮屋等新建單獨家庭類住房(Single-family home)銷售502間﹐比去年同期下降65%﹐比過去10年年均銷售量下降70%。新建高、中、低幢柏文公寓和混合房型鎮屋的銷售1225間﹐比去年同期下降65%﹐比過去10年年均銷售量下降38%。

從具體地區看﹐新屋銷量下降幅度最大的是多倫多市和約克區﹐前者的柏文公寓銷量從2017年4月的1637間下降到今年4月的509間﹐後者的單獨家庭類住房銷量從2017年4月的519間下降到今年4月的161間。

統計還顯示﹐低的成交量加上今年以來許多新建房屋投放市場﹐使得4月份無論是單獨家庭類住房還是柏文公寓間的待售樓盤庫存量增加。4月份大多區待售樓盤庫存量為14297間﹐其中柏文公寓9958間﹐單獨家庭類住房4339間。雖然這個庫存量比去年同期(12457間)增長14.8%﹐但是也只有5個月的銷售量﹐而一個健康新屋市場的待售樓盤庫存量應該保持在9到12個月的銷售量。

在房價方面﹐4月份新建單獨家庭類住房的基準均價(Benchmark price)為115萬元﹐比去年下降5%﹐新建柏文公寓間基準均價為73.9萬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9.8%。

Altus Group市場研究部執行副主席Patricia Arsenault談到﹕「在大多區新屋銷售市場﹐雖然我們看到買家有強烈的購房慾望﹐但是一些因素阻礙了房產買家的入市。對首次購房者來說﹐由於受到銀行收緊房貸必須通過壓力測試規定的限制﹐只有儲蓄更多的首付款才能入市﹔對於那些準備換房的買家來說﹐他們面對現有住房價格與預購新屋價格價差愈來愈大的挑戰。」

BILD主席兼首席執行官David Wilkes說﹕「很顯然﹐當前新屋市場量價雙下降是由於政府干預的結果。我要指出是﹐大多區每年有11.5萬新來者﹐我們要建造5.5萬間新屋才能滿足他們的住房需要。從長期看﹐政府的政策應該是鼓勵增加新屋供應量﹐而不是打壓房市。」

更多要聞二
年駕不足9000公里車保有折 短程駕駛退休人士最有利
【明報專訊】加拿大汽車協會(CAA)今年7月將推出新的汽車保險﹐按行車里數計算車保費用,此法有助於司機管理自己的保險﹐降低保費。 昨天...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男子Steven Baker從奧星頓路(Ossington Avenue)夾書院街(College Street)地區的... 詳情
5年聘4萬就業障礙青少年 8大企業下月辦招聘會
【明報專訊】包括星巴克(Starbucks)、沃爾瑪(Walmart)等在內的加國8個大型企業,宣布組成一個聯盟,計劃在未來5年內在全加各地... 詳情
於人村居民允建4層高住宅 未來業主須同意辦節慶活動
【明報專訊】就建築商計劃在萬錦於人村的Stiver House背後興建4層高住宅建築而舉行的公聽會﹐有50至60人出席。雖然會中有反對聲音指... 詳情
「快速通道」移民第10輪抽籤 3500人中籤 最低440分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快速通道」移民項目昨天進行了最新一輪抽籤﹐3500名申請人獲得移民邀請(ITA)﹐被抽中申請人最低移民分數(CRS)...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