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論壇 陸官員到台遭拒

[2018.05.30] 發表
台灣開始嚴審陸官入境,大陸卻廣開大門,熱情歡迎台人赴陸。圖為3月21日「北市律動舞蹈推廣協會」社區藝術團隊首次在上海演出,50餘位婆婆媽媽在上海大跳爵士、嘻哈及啦啦操等。(中新社)
海峽百姓論壇在兩岸輪流舉辦,今年第10屆台灣舉辦,雖無涉政治,但仍遭以「統戰」為由,禁大陸10名公務員到台。圖為2015年第7屆論壇「閩台同姓氏青年學生交友對接活動」上,來自高雄與武夷山的廖姓同宗,結成好友並互贈聯繫卡。(中新社)

【明報專訊】蔡政府為反制大陸外交施壓,決定嚴審大陸官員到台,已開出第一槍。在第10屆海峽百姓論壇舉行前數日,台灣百姓文化交流協會理事長吳榮元受訪證實,論壇每年在兩岸輪流舉辦,今年輪到台灣,但很遺憾,今年10位大陸公務團人員到台申請,全被移民署拒絕,其中包括大陸全國台聯副會長紀斌。

統戰嫌疑 陸委會不放行

據了解,移民署每周二的聯審會近期氣氛很不同,儘管與會教育部、經濟部等單位多半未表意見,但陸委會代表認為,交流團行程具「統戰」嫌疑,最後聯審決議不許可。

第10屆海峽百姓論壇6月2日在新竹舉辦,吳榮元指出,論壇從2008年前後台灣赴陸尋根風潮凝聚後開始,由雙方姓氏源流研究會合辦,主題是「兩岸同根,閩台一家」,展現兩岸中華文化傳承、慎終追遠之意。

改由民間人士 代表出席

吳榮元說,本屆論壇亮點在介紹歷史上較著名的族規家訓,如朱熹朱子家訓、鄭成功的鄭家家訓等,體會弘揚其中的中華文化精髓,也剛好反擊最近「去中國化」的作為。

他說,「台灣若去中國化,台灣人的精神文明將空洞化、虛無化,這很危險!」

吳榮元遺憾表示,今年包括台聯、中華海外聯誼會、中華文化學院等大陸主辦方指導單位10名公務人員,申請2個多月後,上周被移民署告知「全員被拒」。

只有民間的福建姓氏源流研究會、宗親人員用自由行到台,屆時將由他們代表陸方出席。

吳榮元說,前年在新北舉辦時,就有高層級大陸官員「被卡」,今年則一律不准,兩岸交流「不是用政策壓得了的,硬壓只能迎來民意反彈。」

切斷文化臍帶 民意反彈

對此,台灣兩岸關係發展促進會總會長鄭昭明說,台灣多是從福建遷移到台的人,兩岸血緣、族群、文化根本扯不上政治,如今蔡政府認為籌辦海峽百姓論壇是大陸統戰,完全是把政治與文化混在一起,要將兩岸文化從中切斷,在他看來實在非常心痛。

吳榮元強調,不會因大陸官員到台「被卡」就不辦活動,今年無論政府是否阻擋,兩岸民間姓氏宗親活動都會一直辦下去。」

蔡政府嚴審陸團做法引旅行業者不滿,台灣品牌旅遊文創協會理事長張玉成直言,這不啻是自絕於外,因參訪團是兩岸官員及菁英人士交流最佳平台,台灣旅遊市場要靠交流,引領介紹推廣台灣旅遊文化,劃地自限或高門檻只會讓台灣的路愈走愈窄。

更多中國新聞
東沙南沙開放軍屬探親
【明報專訊】繼美國兩艘軍艦上周闖入中國西沙群島領海後,南海近日又風雲再起。台灣海巡署昨日稱,預計在中秋節前開放第一批東、南沙駐軍親屬登島探親... 詳情
恐嚇同歸於盡 惡男燒前妻家
【明報專訊】南投一名33歲張姓男子與32歲廖姓女子離婚後,一直想與對方復合遭拒,29日約前妻見面,還用通訊軟體傳了一張汽油桶照,揚言不見面就... 詳情
爭吵失控 男子砍死阿姨
【明報專訊】桃園市觀音區29日晚間7時許發生逆倫命案。22歲有精神方面病史的范姓男子,疑與家人發生口角,突然持刀砍傷母親、阿姨、伯母3人後逃... 詳情
【明報專訊】39歲高姓男子29日晚間欲與前妻復合,2人意見不合發生口角、進而扭打,高男一氣之下將對方勒死,事後拿刀割腕自殺,但因疼痛難耐,3...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