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屋價不斷升 崩盤非必然 5年內跌兩成 機會有17%

[2018.05.30] 發表
大多倫多地區樓市調整﹐但屋價回落大致上局限於低幢住宅。

加拿大屋價升勢不斷,以致樓市崩盤警示揮之不去,但近期有分析顯示,目前未至於無可避免大幅調整。

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 & Co.)分析多個國家內影響樓市穩定的因素,結果顯示加拿大在5年內屋價下跌兩成的機會有17%。這個風險機率與近數年來也是遇到屋價上升困擾的紐西蘭相同,但高出澳洲1個百分點。

這間投資銀行分析過去5年﹐10年及20年來的屋價增長、屋價與收入比率變動、屋價與租金比率變動,以及家庭負債佔國內生產總值比率變動,從而估計實質屋價在5年內出下跌20%的風險。結果顯示,過去20年屋價與租金比率的改變對樓市構成的風險最大,調整風險機率高至28%。5年間屋價與收入比率變動﹐以及屋價與租金比率變動的風險次高,同為23%。

根據分析結果,總體來說,加拿大實質屋價在5年內跌兩成的非加權平均機率是17%。報告指出,大致上來說,屋價及家庭負債長期上升,應會導致樓市調整風險機會增加,但至目前為止並非無法避免。

報告撰寫人表示,2000年至2006年間,很多國家的屋價及債務大增,但當中只有一些其後出現調整,當中包括美國及西班牙﹐其他如加拿大、澳洲、紐西蘭、挪威及瑞典等國家,樓市繼續上升,波動相對較少。該報告指出,這些市場屋價脆弱的跡象最大,但以歷來的數據來說,調整風險不高。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