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發「嬰兒哭聲翻譯機」 能分辨九成哭聲

[2018.05.31] 發表
艾莉安娜.安德森是個母親,她能夠熟練的聽懂孩子哭聲的原因,她正是用自身經驗研發嬰兒哭聲翻譯機。(UCLA)

【明報專訊】所有的新手父母都要在最短的時間學會聽懂嬰兒的哭聲,然而嬰兒大哭的原因很多,從「我很餓」到「我屁股不舒服」或者「我生病了」都有可能。有時候父母為了判斷嬰兒在哭什麼就傷透腦筋。現在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打算設計一種手機APP,內容就是聽懂嬰兒在哭什麼,也就是「嬰兒哭聲翻譯機」。

《新阿特拉斯》(New Atlas)報道,這個應用程式名為Chatterbaby,最初的研發目的是幫助失聰父母,識別他們的孩子是否哭鬧,因為失聰父母的聽力不好,不容易查覺嬰兒在哭。然而就在Chatterbaby的研發過程中,研究人員聽了很多種嬰兒哭聲,發現有一些共通性。UCLA的團隊創建一套演算法,將嬰兒哭聲分為三類:難受(比如尿布濕了)、飢餓和煩躁。

UCLA統計學家艾莉安娜.安德森(Ariana Anderson)說:「其實作為一名母親,本能就會自然地知道孩子想要表達什麼,即使媽媽沒看到看不到嬰兒,也要聽到哭聲,就能知道該做什麼。然後我就在想,我們能設計出一種算法,來幫助新手父母快速上手,也就是把資深媽媽的經驗變成應用程式嗎?答案是肯定的。」研發團隊比對2000多種嬰兒哭聲樣本,進行了一系列不同的算式之後,該系統最終能夠分辨在90%的哭聲,儘管該系統還沒辦法區分單純的煩躁,還是飢餓的哭聲,但是這已經是很大的進步。

當然,並非每個嬰兒都有相同的哭聲「語言」,因此這項APP巧妙地融入了個性化功能,可以讓用戶將自己嬰兒的特定哭聲錄下,上傳到UCLA的伺服器,擴充檔案庫,以更優化未來預測的準確性,換言之,使用該APP的父母,也參與了改良工作。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