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C.傅貼士:身高體重指數 BMI (Body Mass Index)

[2018.05.31] 發表

很多注重儀表的人士平時都會養成健康生活習慣,令身形變得好看。但究竟如何釐定健康身形的準則?其實用數學公式可計算人的身形是否健康標準。所以傅卓明物理治療博士會連續三周於本欄介紹三個計算方法,包括身高體重指數、腰臀比例及腰圍身高比例。只要熟習這三條公式,已能為自己達到健康身形定下一個具體指標。今期先介紹身高體重指數 BMI (Body Mass Index)。

所謂身高體重指數,是透過將人的體重及身高以數學方法計算出BMI值,再將數值對比同一族群或地區人口的BMI平均值,便可知道你的身材屬於體重過低(Underweight)、正常體重(Normal weight)、超重(Overweight)或肥胖(Obese)的類別。計算公式很簡單,只要將體重(公斤/kg)除以身高(公尺/m)再除以身高(公尺/m)便可得出BMI值。假設你的體重為72kg,身高為1.72m,你的BMI值便是24.33。此數值以北美洲的標準屬於正常體重水平,但是以中國的標準卻已達到超重的範圍。由此可知不同地區及不同種族對於體重的標準會略有不同。下列為兩地的BMI值對比:

北美的BMI標準 中國的BMI標準

體重過低 少於18.5以下 少於18.5以下

正常體重 18.5至24.9 18.5至23.9

超重 25至29.9 24至27.9

肥胖 超過30以上 超過28以上

上述數值標準僅適用於成年人,對兒童並不適用。由以上數值可發現中國人對於超重及肥胖的定義較為狹窄,所以在流行媒體(例如電視或電影)中不難發現一些在北美被公認為窈眺的名人名星在中國人(或亞洲人)的眼中其實已擠身「重量級人物」行列。而一些在中國人眼中甚為窈眺的名人名星在外國人的眼中會有發育不全或營養不良的感覺﹗由此可知兩地人們的標準確有明顯差異。所以如單靠計算BMI值作為纖體的指標,便應顧及自己的目標族群,是想在主流社會中看來不會過重?還是在亞洲人社會中看來窈眺?

另外,身高體重指數只計算身高及體重,欠缺了對身體線條的評估,因此並未能完全地反映出確切的身材屬性。例如兩個相同身高及體重的成年人可以有極之不同的體態:一個人的腰圍可能較另一個人粗,但是兩人仍然可擁有相同的BMI值。所以除了身高體重指數之外,你還需進一步參考腰臀比例及腰圍身高比例來確定身材能否達標。下周本欄便會深入介紹腰臀比例。

專欄撰文:傅卓明物理治療師 圖片來源:傅卓明物理治療師 電子郵件:mingcfu@hotmail.com查詢電話:416-332-1168 905-597-8863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