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發漸凍症治療抗體

[2018.06.01] 發表
日本研團隊開發治療漸凍症的抗體。霍金是罹患漸凍症最知名的人物之一,他在2007年在NASA幫助下,體會了一趟無重力飛行。(美聯社)

【明報專訊】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滋賀醫學大學神經內科系教授漆谷真,所組成的研究團隊在研究治療或緩解「肌萎縮側索硬化症」(ALS,又稱漸凍症)的方法,他們在31日宣布開發了一種抗體,可以事先去除引發漸凍症的致病蛋白質,很可能成為漸凍症的線索。

研究ALS的科學家找到了一種異常蛋白質「TDP43」可能是病因,當TDP43在腦部及脊髓的神經細胞內積蓄,就會阻斷正常神經訊息的發展,於是漆谷真的團隊與京都大學、慶應大學以這項已知線索為基礎,研究如何減少TDP43的累積。

他們透過基因技術發明一種抗體,它會TDP43結合,然後時間到了以後會發動「自噬作用」(也就是一種細胞自殺訊息)。

研究人員將這種抗體殖入易出現TDP43的小鼠,視其成效如何,結果發現擁有抗體的新生小鼠的TDP43確實成功減少,往後的發育也未現異常,而對照組的小鼠則會積蓄TDP43。

漆谷對這項研究表示興奮,他表示這是相當成功的一步,為了能盡快應用到人類患者,將會推進研究,也會確實安全性試驗。

不過這項研究成果是避免病況惡化,針對的是早期治療的部分,以1阻止TDP43繼續破壞神經系統,目前醫療技術還無法修復已受損的神經組織。

漸凍症是一種神經退化病,目前所知仍相當有限,與遺傳的關連也看不出來。一些著名的人物是漸凍症患者,比如3月份過世的英國理論物理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以及大聯盟球員盧.賈里格(Henry Louis Gehrig)。作家米奇·艾爾邦(Mitch Albom)懷念罹患此病的恩師墨瑞,所寫的《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成為經典舞台劇,也是大眾對此病關注的因素。2014年從網路上發起的的「冰桶挑戰」(Ice Bucket Challenge),使這項難解的疾病快速受到各界關注。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