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愛支持3570萬建深水麛捰X屋

[2018.06.02]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早前獲發展商痚禰H象徵式1元出租深水鶣n昌街202號至220號地皮,並計劃興建3棟3層高的組合屋,提供約90個單位,其中一人住戶單位實用面積有143呎。關愛基金專責小組昨開會討論,並支持透過關愛基金出資興建組合屋,預算撥款3570萬元。有議員質疑由關愛基金撥款,會繞過立法會監察,憂慮不能用得其所。

關愛基金專責小組昨日召開會議討論上述計劃及建議撥款,獲委員支持,將提交扶貧委員會在6月底審批。資助購買及興建預製組合屋設計所需預算開支約為3570萬元,當中2480萬元為組合屋組裝式單位的重用價值,而餘下的1090萬元為建築成本,約4萬元為行政開支。

明年第二季竣工 可用30至50年

組合屋落成及計劃開展後,運房局聯同發展局,以及勞福局將檢討成效,並匯報給關愛基金專責小組。社聯預計,將於第四季生產符合政府要求的預製組合屋,預料明年第二季竣工,今年底至明年初會陸續邀請營運機構。

身兼關愛基金專責小組主席的勞福局長羅致光會後表示,絕大部分委員都非常支持組合屋先導計劃,按預算每間組合屋的建造成本約40萬元,預計可用30至50年。他指出,雖然現有組合屋的土地使用年期只有數年,但組合屋可搬至另一地方使用,成本不昂貴,超支風險非常低。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表示,關愛基金撥款是好事,是「行前了一步」。他指出,過去有市民認為政府應該「落水多齱v,今次是回應了社會聲音。他建議政府設立另外一個基金專責處理相關款額。

1人住戶143呎 設獨立浴廁

社聯委託專業義工團隊完成組合屋建造規格及間格設計,並向屋宇署入則。南昌街的方案共3棟3層高組合屋,提供約90個單位。「1人住戶」單位實用面積約13.36平方米(143.8平方呎),「2人住戶」單位實用面積約20平方米(215.3平方呎),「3人住戶」單位實用面積約26.73平方米(287.7平方呎)。每個單位設獨立洗手間兼浴室、電熱水爐,而煮食空間設有電爐及抽氣系統。計劃受惠人必須為已輪候公屋3年,以及正居於不適切住房的人或低收入、急需社區支援的住戶。

關愛基金專責小組成員、扶貧委員會委員張國柱表示,由關愛基金批出撥款,過程比交由立法會財委會審批更快,委員謹慎處理,不擔心關愛基金會被濫用。

關愛撥款繞立會監察 議員憂變小金庫

立法會議員張超雄指出,將來或有更多社會房屋計劃,擔心由關愛基金撥款會繞過立法會監察,變相令關愛基金變成一個「小金庫」。他認為,若計劃目的不偏離民意,對關愛基金如何撥款都不會被反對,但擔心基金會被隨便動用。

立法會議員尹兆堅批評現時由關愛基金撥款並不合理,指撥款繞過立法會的監察,不經議會審批,無從知道款項最後是否用得其所。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應屆文憑試男考生稱暗戀同校女生,盜去對方的家門鑰匙,潛入女同學家中偷竊內衣褲和小量現金。男生早前承認一項入屋犯法罪,昨被判接受2... 詳情
酷熱警告348小時除下 熱旱5月破9紀錄 水諮會料不制水
【明報專訊】剛過去的5月酷熱天氣持續,天文台昨公布5月合共打破9項天氣紀錄,其中酷熱天氣警告生效14日半、共348小時後,終於昨日傍晚取消。... 詳情
【明報專訊】在長達14日半的酷熱天氣警告下,有市民懷疑旺角亞皆老街馬路瀝青「熱到爆開」,出現逾14米裂痕,部分脹起的瀝青更「湧向」行人路面。... 詳情
【明報專訊】越南籍男子去年手持斧頭打劫屯門、深水鶪峏籊丹X共3間7-Eleven便利店,掠去逾2萬元現金,他昨承認3項搶劫罪,被判囚4年10... 詳情
【明報專訊】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涉賄非洲高官案,去年11月在美國被捕,紐約南區聯邦法院早前三度拒絕其保釋申請,何志平一方於當地時間5月3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