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辯論賽學生授秘笈 鄭若驊:不懂答用「茅招」

[2018.06.03] 發表
大律師公會辯論比賽今年辯題為「香港應放寬批准法律援助的門檻」,圖為參賽隊伍德望學校的學生,比賽後在法院外合照留念。(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大律師公會昨午於高等法院舉行中學生周年辯論比賽總決賽,中文組勝方為協恩中學,英文組由聖保祿學校奪冠。評判之一律政司長鄭若驊在賽後給評語予一眾學子,她說,有時辯論比賽時可能要用「茅招」,「無得答時」就要想方法轉往其他話題。

辯論比賽踏入15周年,中文組的評判除了律政司長,還有大律師兼立法會議員楊岳橋,以及終審法院常任法官鄧國楨。中英文組均就「放寬批准法律援助的門檻」的辯題展開交鋒。

賽後律政司長鄭若驊給予評語時,勸喻同學在講話時減少運用手勢,她說,在立法會才可能要這樣做,說時望向席上議員楊岳橋。鄭司長又提醒同學,若自由辯論時遇到難以回應的問題,有時可能要用「茅招」,「無得答時」就要想方法轉往其他話題,並舉例可用反問句,但也要小心使用。楊岳橋點評時說,很難得可在法庭舉行辯論賽,笑言「在法庭講道理的機會,應多過(在)立法會」,引來一陣笑聲。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警方昨派員喬裝乘客,分別租用瑪莎拉蒂及平治等3輛「白牌車」前往機場,探員在抵址後於3名司機收取車資後,表露身分拘捕3人。調查發現... 詳情
【明報專訊】西貢一間村屋昨凌晨揭發爆竊案,住戶損失28萬元財物,警方不排除住戶窗戶打開讓賊人有機可乘。 現場為西貢大網仔路一間村屋,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